2023年度优秀基层团组织展示 | 地星学院团委

      在校团委集中开展的2023年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五个基层团组织获评为优秀,现将先进典型进行展示。

      2023年,地星学院团委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两弹一星”精神,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按照《共青团中国科学大学委员2023年工作要点》要求,积极带领院学生会、班级、支部开展各项团学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务实、高效、奉献、进取”为宗旨,切实增强共青团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团结全院青年展现青春风采,为建设一流水平的地星学院贡献青春力量。

一、党建带团建,做好团组织结构设计

      地星学院共有学生949人,集中教学813人,校部高年级136人,建筑中心48人。其中,团员892人,团员人数占学生总人数89%;党员人数421人,党员人数占学生总人数42%。同时,地星学院也做好学院团组织结构设计,形成院党委带院团委的管理格局,在院党委的管理下,组成院团委5人,地星学院学生会44人,团支部17个的组织架构。值得一提的是,学院学生会今年新设成长发展部,旨在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抓基层,提质量,组织建设对标争先

      2023年度,地星学院团委规范团组织建设,持续提升政治功能。定期召开学生会、班级、支部工作例会,加强部署和监督,完善学院制度规范,严肃组织纪律。为加强团组织内部建设,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院团委积极组织团干部参加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同时,地星学院团委也深知团务管理的重要性,回顾上一年,院团委完成2023级新生团员注册,完善团组织关系转接,上半年转出团员830人,下半年转入团员892人。按时收缴团费,规范团组织推优入党;全年推优入党266人,其中发展对象18人,积极分子108人。院团委也定期维护北京共青团系统,按时完成活动录入。

      地星学院团委也深化改革,优化体制,强化保障重支持。聚焦团学改革,院团委高效完成院团委委员更换、院学生会换届。组织团代会代表选举,经两轮选举确定代表25名。组织校团委委员候选人推荐,酝酿建议人选43名,努力当好学校与学生的桥梁纽带。

三、加强思想引领,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

      地星学院团委班长积极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青年大学习,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牢记理想初心。同时,院团委积极指导学院各团支部组织开展“零碳青年 低碳生活”主题团日、“中国式现代化”专题学习、“宪法学习”主题团日活动,涌现出609班团支部,602、603联合团支部等一批优秀带头团支部并获得校团委表彰。

      在五四评选表彰中,获评国科大优秀团干15名,优秀团员37名,红旗团支部3个;获评中国科学院优秀团员1名,中国科学院优秀团干部1名。树立学生中的榜样,让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此外,院团委还积极组织开展“两弹一星”精神主题学习活动、五一劳动教育实践,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两弹一星”纪念馆,积极参加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话剧大赛,组织党员集体政治生日会和文艺汇演等活动。

      院团委同样重视宣传、防范、管理三方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防范化解风险。在宣传上,院团委共在学院官网推送新闻稿88篇,最高点击量达1459次。学院微信公众号共发表全年推送文章56篇,最高阅读量4673次。在防范上,院团委不定时组织召开安全稳定会议,强调关注不当言论,召开学生工作座谈会,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和需求,发挥团干部模范作用,保持高度敏感性。在管理上,学院团委守好网络阵地,学生主管审核制,严格把控社团注册申请和管理,坚持集体活动审批制,实行形式内容双审查,特殊情况,及时排查、及时上报。

      塑造青年奉献品格,优化志愿服务工作。地星学院院团委积极弘扬志愿服务精神,鼓励地星学子争做时代好青年。地星学院学子积极走进民族养老院,为老人们送去温暖、帮助和快乐;清明节,地星学院组织班级前往烈士陵园扫墓,祭奠不朽的人民英雄;共计94名地星学院学子积极加入了校毕业典礼志愿者服务队;2023年地星学院建院45周年庆祝大会暨教学研讨会到处都有地星学院志愿者的身影。这些丰富多彩的青年志愿者活动,有利地调动了同学们参加青年志愿者工作的积极性。目前团员青年100%成为注册志愿者,人均志愿工时不少于20小时。

      地星学院团委也重视文化建设,增强校园归属感。建立团员示范岗,为地星学子定制文化衫、专属卡套;创办以世界气象日、世界地球日、“情系星海,逐梦研途”离湖晚会、定向越野、智力运动会、中秋游园会、“迎冬至,包饺子”为代表的地星学院特色活动,促进同学们之间相互了解、培养友谊,给繁忙的学习生活注入活力和乐趣,提升以学院为家的归属感。

      赓续辉煌,提振青年信心,地星学院学生会积极组织或配合学校完成了多项活动。地星学子在校田径运动会中,个人与学院团体成绩均大放异彩,获评道德风尚奖;在“五月的鲜花”师生文艺汇演中荣获二等奖;在纪念“一二·九”运动歌咏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在第五届“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中获得优秀组织奖等多个荣誉奖励。

      学院团委积极推进科普工作,依次组织了世界气象日、世界地球日等学院特色品牌科普活动,并依托学校“春分工程”多次参加怀柔区中小学科普讲和科技节活动,目前地星学院科普团队共20人,完成“春分工程”中小学科普讲解231场。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挑战,我们将继续以思想政治为引领,坚守主责主业,强化组织队伍建设,提升团学工作品质,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团结凝聚广大青年,与党同心,跟党奋斗,激扬青春,不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