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优秀基层团组织展示 | 电子集成电路学院团委

      在校团委集中开展的2023年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五个基层团组织获评为优秀,现将先进典型进行展示。

      2023年,电子集成电路学院团委在学院党委和校团委的领导与帮助下,力践“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紧密围绕“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开展各项团委工作,认真履行党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的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团支部自身建设。
      电子集成电路学院团委下设22个团支部,由电子学院和集成电路学院组成。电子学院在读学生706人,集成电路学院在读学生725人,共计在读学生1431人。电子学院有团员679人,保留团籍的党员238人;集成电路学院有团员693人,保留团籍的党员222人。
一、强化组织建设,提升团委战斗能力
      学院团委以组织建设为出发点,着重落实“一心双环”的工作格局,实行“班团一体化”。按时收缴团费,完成2022级集中教学学生组织关系的转出,组建2023级新生团支部,完成2023级团关系的转入。学院团委共推荐48名团员成为发展对象。组织团员代表参加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指导学生参加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电子学院高年级团支部获得2022-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中国科学院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坚持“党建带团建”。2023级电子学院和集成电路学院集中教学团支部党员担任团支书的比重分别为90%和50%。
      学院团委下设宣传部和新媒体部,加强对学生会、团支部的管理和宣传引导。严把新闻稿、公众号推送的审核。全年共审核推送的新闻稿件70篇,公众号推文150篇。
      电子学院继续精简优化组织结构。根据《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实行学生会改革。学生会现有部门5个,学生会人数29人。电子学院学生会完善院学生会章程,落实“能上能下”的考核制度,强化组织管理,在为同学服务工作中获得2022年度“优秀学生会组织”称号。
 
二、加强思想教育,强化团员价值引领
      学院团委积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年共组织5次团干部专题培训,强化学生干部思想教育。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为新生讲授的开学第一课;邀请两个学院院长为新生作首场报告。组织团员参加学院党委开展的6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参加学院党委联合其他5个学院党委邀请马石庄教授讲授的6次主题党课;参加学院党委联合计算机网安密码学院党委、公管学院党总支邀请颜基义教授作“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报告。指导各支部积极学习“两弹一星”精神、“零碳青年 低碳生活”、“中国式现代化”专题学习、“宪法学习”等主题团日活动。在专题教育学习中,电子学院和集成电路学院获得优秀典型案例团支部数分别为3次和2次。组织学生积极参加“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在“用青言青语讲好四史故事”主题活动中,有3个作品获奖;在“讲述科学家的故事”短视频征集大赛中有4个作品获奖,在“我心中的国科大”朗诵比赛中有1名学生获奖。
三、拓宽活动形式,培养团员综合素质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和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加强构建美好精神文化家园。
      学院团委全年共主办和组织学生参加活动40余次。电子学院组织开展3.12植树志愿活动,走进怀柔区北房镇幸福东园社区开展“童心,童趣,童成长”志愿服务等活动;组建“青岛印象·乡野新章”社会实践团、科村智行调研团、“心系三农·扬帆青春”调研团等3支实践队伍开展社会实践。学院团委积极组建科普队伍,参与学校“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以科普实践传递科学精神。在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科普讲解大赛中,电子学院和集成电路学院均获得优秀组织奖。
      注重爱国主义教育,努力提升当代青年铭记历史、坚守初心、勇于承担新征程的历史使命。积极组织团员参观校史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国家博物馆、香山革命纪念馆。电子学院连续3年获得纪念“一二·九”运动歌咏比赛一等奖,“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一等奖。
      电子学院以中华特色的节日文化为载体,开展“最忆是春节,故乡年俗说”视频征集活动、中华文化节、“冬意剪呈,情暖立冬”——立冬剪纸大赛、“墨香福运,艺绽春花”——书画大会等活动。其中,中秋文化节活动获得学校官网报道。集成电路学院参加“龙入雁栖·中外龙舟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五届“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电子学院创作了学院吉祥物“小E”(点点、奇奇)的周边产品。举办了迎新晚会、离湖晚会,开展学习《研究生必读》主题班会、班级破冰活动、宿舍风采展示评比大赛、班级风采Vlog展等活动。其中,班级风采展的Vlog视频被校党委宣传部预约在学校快手平台转发。此外,还举办了旅游攻略大赛,4期征文比赛和春秋两期摄影比赛,完成了院刊《雁栖湖畔》的出版。集成电路学院完成《集院“芯”生活》校园生活简报的发布。
      积极参加学校田径运动会、“科苑杯”足球赛、“科苑杯”男子篮球联赛、“科苑杯”师生羽毛球联赛等活动;举办学院新生篮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趣味运动会等活动。电子学院在“科苑杯”篮球联赛中获得道德风尚奖。组织5名学生参加2023年首都高校第一届飞盘联赛,获得银奖;1名学生代表学校参加第十四届中国杯帆船赛,获得J80(单体帆船)组季军。
      电子学院邀请心理咨询专家来校交流,邀请优秀毕业生进行求职技巧和面试经验分享;集成电路组织学生走访北京超弦存储器研究院、比特大陆、长鑫存储、中科微电子等单位,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今年两个学院学生就业落实率均为100%,约80%的毕业生去向为科研设计单位和知名业内领先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