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赛区 | 2023年“科苑杯”师生羽毛球赛赛事播报

2023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科苑杯”

师生羽毛球联赛西北赛区

圆满结束!

  2023年11月25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承办的2023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科苑杯”师生羽毛球联赛在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气膜馆正式打响。本次比赛共吸引西北地区6个中国科学院大学院属培养单位参加,包括: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国家授时中心、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盐湖研究所、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参加本次西北赛区比赛的运动员共计70人,其中学生57人,教职工13人(含院士1人)。赛事为期两天,比赛项目为团体混合赛,由男单、女单、男双、女双和混双五个单项组成。

开 幕 式

  赛事于25日9时许开幕,在开幕式主持人的介绍中,各代表队闪亮登场。

  在奏唱国歌完毕后,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党委书记孙传东研究员致开幕词。他强调:此次比赛是西北兄弟院所之间,很好的一次交流机会,希望大家能够享受比赛、建立友谊,在激烈对抗的同时注意自身安全避免受伤。随后,运动员、裁判员进行了庄严宣誓。

  在拉拉队队员们充满活力的曼妙舞姿中,开幕式落下帷幕,比赛正式开始。

小组赛&淘汰赛

  在赛前赛事技术会议上,通过线上抽签,青海盐湖研究所、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三支队伍被分到A组,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国家授时中心三支队伍被分到B组。小组赛采取打满五场、一局一胜,每球得分制,每局 31 分的方式进行,小组前两名出线。淘汰赛阶段采取五场三胜、每场三局两胜、每球得分制、每局 21 分的赛制。

  赛场上羽球飞舞、精彩连连,赛场下观众喝彩、呐喊阵阵,羽球的扣杀声、观众的呐喊声交织在运动场上。经过小组赛的洗礼,近代物理所、西安光学精密机所分别获得A组、B组的第一名,西北环境资源研究院、国家授时中心分别获得A组、B组的第二名。


  25日下午的比赛将产生四强和晋级决赛代表队,西安光机所与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队伍的比赛吸引了不少观众观赛。混双比赛中,西安光机所先下一城。随后的女单比赛中,西安光机所的张声丹和西北生态研究院的鏖战三局,惜败。随后的男双和男单比赛中,西安光机所大比分2:0连续获得两场比赛的胜利,最后以总比分3:1战胜对手挺进决赛。同时,近代物理所在与国家授时中心的对抗中以绝对优势取得胜利,与西安光机所代表队会师决赛。

▲近代物理研究所羽毛球队

▲国家授时中心羽毛球队

▲西北研究院羽毛球队

▲YAK西高所队

▲青盐羽球队

▲西光羽翎军队

                                                                                                                                                                           决    赛

  经过一夜的休整,西安光机所和近代物理所将在26日上午进行最后的比拼!决赛也是冠军争夺战,两支队伍都为这最后一场比赛做了充分的准备,大战一触即发!决赛首盘,西安光机所的混双组合程海皓/张文婧迎战近代物理所组合夏佳文/吴晓霞。首局,西安光机所的程海皓/张文婧19:21先负一局,但他们很快调整状态,在加强进攻的同时减少自身失误,在第二局和第三局发挥稳定,西光羽翎军队气势如虹,近物所队也步步紧逼,一点点缩小分差,比分一度陷入焦灼之中,以21:11、21:18逆转近代物理所混双组合,为西安光机所代表队赢得开门红。


▲决赛混双比赛的参赛队员

  第二盘女单对决,西安光机所的选手张声丹乘胜追击,以2:0战胜近代物理所的选手高雨枫,张声丹状态火热,高速杀球频频出现,为西安光机所代表队再下一城。

▲决赛女单比赛现场

  第三盘的比赛在西安光机所的“王炸组合”王振宇/王定杰和近代物理所的男双选手黎健宏/窦国梁之间展开。首局,尽管“王炸组合”略显手紧,但还是有条不紊、逐分推进,以21:16先胜一局。第二局,他们越打越勇,逐渐掌握比赛节奏,最终以巨大优势2:0为西安光机所队夺得冠军。

▲决赛男双比赛精彩瞬间

  决赛过后,主办方西安光机所也邀请了全运会羽毛球项目群众组男单、男双冠军欧阳南军教练和各参赛队伍代表为我们呈现精彩绝伦的表演赛。比赛酣畅淋漓,队员们全身心投入,发挥出了自己的实力,连贯杀球、极限救球、快速的攻防转换和细腻的网前拼抢引得全场观众欢呼喝彩。

▲表演赛精彩瞬间
                                                                                                                                                                                   闭幕式
  为时两天的羽毛球赛即将结束,各参赛队整齐列队举行闭幕仪式。首先国家一级裁判员汪伟为本次比赛宣读成绩,西北院队与国家授时中心队取得本次比赛季军,近物所队取得本次比赛亚军,西光羽翎军队取得本次比赛冠军。
  闭幕式上,来自近代物理研究所的夏佳文院士致闭幕词,他强调:羽毛球是一项综合性的运动,羽毛球和科研有相通的地方,都需要长久的沉淀和积累最后才能爆发巨大的成果。希望大家在激烈比赛的同时,收获友谊,以球会友,加强师生之间、院所之间的交流。最后鼓励在场的所有人多进行体育运动,为科研工作保证最佳的状态,也能更好地为我国科研事业尽上一份自己的力量!

▲夏佳文院士致辞

  此次比赛中获得青春风采奖和道德风尚奖的是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代表队和青海盐湖研究所代表队。获得季军的是国家授时中心代表队和西北环境资源研究院代表队。获得亚军的是近代物理所代表队。最后由来自近代物理所的夏佳文院士与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欧阳南军老师为冠军——西安光机所代表队颁奖

  本次联赛展示了院所间团结拼搏、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充分增进了院所之间的团结与情谊。通过比拼球技,突破自我,挥洒汗水,增进友谊。进一步增强了中国科学院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为中国科学院各方面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以球会友,为各院所的沟通交流搭建了桥梁,与你同行,为协同进步指引了前进的方向。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即使相隔万里,也希望各院所的情谊能像本次赛事一样充满青春与活力。至此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科苑杯”羽毛球赛西北赛区赛事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