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赛区 | 2023“科苑杯”师生羽毛球联赛赛事播报

  12月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科苑杯”师生羽毛球联赛(华东赛区)在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文体中心正式打响!

  本次比赛共吸引华东地区14个中国科学院大学院属培养单位参加,包括:上海天文台、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上海高等研究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和杭州高等研究院。

  参加本次华东赛区比赛的运动员共计160余人。比赛项目为团体混合赛,由男单、女单、男双、女双和混双五个单项组成。赛事为期一天,比赛项目为团体混合赛,由五个单项组成。

  签到、入场仪式、赛前准备

  首先选手们要在签到处签到,大家井然有序,工作人员耐心引导各个代表队到达指定区域进行赛前准备。正式比赛前还进行了入场仪式。

  运动员签到




  运动方队进场

 


  赛前准备





  小组赛

  团体赛第一阶段分小组进行循环赛,各小组前2名队伍进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进行交叉淘汰赛。小组第一阶段须打满五场,第二阶段任意一方先取得三场胜利即获胜。每场比赛均采用每球得分制,21分一局,11分交换场区,20平时不加分,先到21分者获胜。



  选手们的激情洒满赛场,热情充分释放。在热身阶段,选手分别站好,相互击球,力求将身体活动开,尽快进入状态,裁判们也在进行赛前最后的准备。随着比赛开始,他们迅速进入状态,健步如飞、全力追逐,羽毛球在空中划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充分展现了羽毛球比赛的力量美、形态美。每一次球落地,赛场旁边的观众热烈呼喊,为运动员的每一次得分鼓掌喝彩。裁判与记分员认真负责,目不转睛的盯着每一个球,做出最公平公正的判罚。 




  经过小组赛的洗礼,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杭州高等研究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上海天文台、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分别以各自小组前两名进入1/4决赛。

淘汰赛、决赛

  下午开始进行淘汰赛,决出四强。经过多轮比赛的激烈角逐,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杭州高等研究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突出重围闯入四强。之后经过半决赛的争夺,杭州高等研究院和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成功杀入决赛。

决赛

  在决赛中,两只代表队拼尽全力,争夺激烈。一场场比赛充分考验着选手们的耐力和毅力,他们不断地奔跑和跳跃,精准发球、大力扣杀,巧妙吊球、攻防转换,每一次精准传递,每一次默契配合,都迎来现场观众的激情呐喊和欢呼。最终,杭州高等研究院凭借出色的表现击败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获得了冠军。





颁奖仪式

  最后来到颁奖环节,裁判长宣布了本次比赛结果:并列获得第五名的队伍有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上海天文台,获得第四名的队伍是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获得季军的是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获得亚军的是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获得冠军的是杭州高等研究院。由杭高院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方俊老师和杭高院办公室副主任、宣传部副部长孙凝老师为获得冠、亚、季军的队伍颁奖,本次赛事至此圆满结束。




  参赛队伍合影






  本次联赛展现了院所间团结拼搏、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提升了院所友谊,增强了中国科学院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为中国科学院的全面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赛事为各院所搭建交流平台,我们期待着未来有更多的机会能够相聚在一起,共同追求进步和发展。在此,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科苑杯”羽毛球赛华东赛区赛事圆满结束,期待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在之后的比赛中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