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科技热情,“团”聚青春力量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2024年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团干部培训班第三次课程于12月9日在雁栖湖校区举行。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高懿老师就世界科技形势展开报告。下午,读书班采取集中领读导学、个人阅读自学、研讨交流分享的形式,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世界科技政策及形势分析

  主讲人:高懿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长期从事国家创新体系等科技理论研究,新时代党领导科技创新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参与《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编写工作,参加国家创新体系重大问题研究及文件起草工作。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科学和技术战略研究与培训中心导师,中国-经合组织(OECD)科技政策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国家创新体系、科技创新政策、国际科技合作,承担和参与中宣部国家高端智库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科技部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专项等多项重大调研与课题,研究报告和成果多篇被中央采纳和批示,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高懿老师报告

  上午,高懿老师在国际会议中心学术厅为“青马工程”培训班及团干部培训班学员带来了一场题为《世界科技政策及形势分析》的讲座。高懿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为切入点,展现了我国对于青年科技人才及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之后,她讲述了美国国家创新体系演化及科技创新政策新动向、欧盟“框架化”科技政策演化以及我国国家创新体系的现状。高懿老师强调,青年科技人才蕴藏着巨大的创新潜力。她希望青年同学们,能够练就过硬的本领,传承科学精神,树立科技自信,勇挑重担,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各校区参会图

  交流环节,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积极提问,高懿老师一一给予解答,同学们均表示获益匪浅。

读书班

黄鹏同学导读

  为激励我校“青马工程”骨干及团干部用青春接力奋斗,以坚定的青春信念,共同书写继往开来的崭新篇章,下午,学员们在教一楼开展读书活动。来自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的2020级博士生黄鹏同学为读书班学员们作了题为《学好百年团史 凝聚奋进力量》的导学报告,引导同学们回望团史,领略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凝聚锐意进取的磅礴力量。之后,全体学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展开精读并就个人自学心得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通过本期读书班的学习与交流,同学们深刻领会了一百年来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并对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前进的方向有了明确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