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材筑强国,攻坚有我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展现科苑学子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等各领域的风采,校团委推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短视频系列展。本期视频是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的优秀学子朱小波的科研事迹为原型,挖掘其瞄准国家需求,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故事。让我们跟随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本期讲述人介绍:朱小波


  朱小波,男,2023年6月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目前为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师从薛群基院士和王立平研究员,所在团队为苛刻环境材料耦合损伤与延寿团队。主要从事有机树脂合成、二维材料制备与改性、材料表/界面结构调控及其在海洋腐蚀防护领域中的应用等研究。针对“二维纳米片片层结构在新型海洋防腐涂料内部平行排列及优化调控原理”关键科学问题,开发了系列海洋长效防腐涂层和仿生海洋环境适应性自修复涂层。相关成果在ACS Nano, J. Mater. Chem. A, Chem. Eng. J.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5篇,授权中文发明专利3项,申请PCT国际专利3项。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2022年度“科技攻关新星”等荣誉。

   海上风电、海洋采油,钻井平台、深海探测……高湿度、高盐度的海洋环境,时刻考验着我国涉海工程质量。如何提升防护涂层材料技术水平,是横亘在科研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海洋强国战略背景下,面向涉海工程提高防腐材料技术水平的需求,2018年5月,硕士在读的朱小波来到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加入了这一难题的探索队伍,开始着手于海洋有机防腐涂层中二维纳米片片层结构的定向排布与调控研究。

  求学期间,在经历了几十次的实验失败之后,他终于成功实现了二维纳米片在树脂内部的定向排列,将有机防腐涂层在海洋环境下的服役寿命从以前的平均10-15年提升到超过20年

  接下来,让我们跟随团队成员朱小波的视角,了解国科大学子与海洋的故事吧。

 400&&300&&0&&6108ca20-788f-4314-968e-a3ef205786b0

  朱小波介绍到,该研究最大的难点是如何实现二维纳米片在有机树脂内部的定向排列。为了克服上述难题,朱小波通过表面离子化技术和二维纳米片/有机树脂之间分子间动态化学键精细调控两种策略,实现了二维纳米片在树脂中的定向排布

  该研究项目未来研发目标是,通过精细调控改性二维纳米片和有机树脂之间化学键组合,实现二维纳米片在树脂中的可控排布取向,制备“自修复-高阻隔”协同防腐涂层,探究其在苛刻环境(极寒、高压、水下、不同pH等)下的腐蚀防护行为和自修复行为。深入考察平行排列二维纳米片添加量对本征自修复材料自修复机制的影响规律,提升我国涉海装备设施防护涂层材料的技术水平,进一步满足我国进行深海科考等各项海洋活动的需求,助力国家实现海洋强国战略。

  朱小波认为,身为国科大学子和青年科研工作者,既要做到在本职岗位默默付出、勤勉敬业,也要潜心科研、专心科研。未来,他也将尽自己的所学所能,施展自己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更好地解决国家关注的重大科技问题。

  如何在国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发挥自己的作用,如何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如何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是每一个国科大学子应思考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朱小波所在团队也将继续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将青春奉献在祖国最需要的领域,将研究成果应用于祖国的广阔海洋,以扎实的论文和辛勤的付出,为海洋科技的进步贡献自己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