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服务国家丨国科大“亚运分队”社会实践团赴杭州开展实践活动

     编者按:2023年暑期,我校深入开展“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师生们奔赴祖国各地,在服务国家战略规划和首都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发挥专业特长、贡献青春力量。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特推出“青年服务国家”专栏报道,展示科苑学子的实践风采,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见证他们的青春魅力吧!

叩科创之路,悟亚运精神

     8月6日至8月1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亚运分队”社会实践团赴杭州实践,通过探访亚运会相关企业、场馆,理解科技创新在发展中的重要性,切身体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亚运办会精神。

     8月6日下午,实践团抵达位杭州电竞中心,它是杭州亚运会电竞赛事场馆。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团队依次参观了展板和场馆观影区,了解到在场馆建设过程中,杭州电竞中心场馆充分利用现有场馆设施,遵循“能改不建、能修不换、能租不买、能借不租”理念,在原有的网吧基础上进行了扩建与重建,以最少的资金完美实现了场馆需求,同时也保障了效果。场馆观影区以智能化、信息化的建设理念统筹规划,可以让观众更好地沉浸于比赛氛围之中,同时也配备最先进的新风系统为场馆换气。

     7日,实践团参观了杭州亚运会电官方供应商——长命电池有限公司。为响应国家号召、助力绿色亚运,长命电池有限公司在其两款代表性产品华虹、999中都做到了无汞绿色,其铁壳防爆无汞电池、糊式无汞电池浆液及其制备方法等研究成果均获国家专利证书。各项成果不仅体现出长命电池科技创新上的活力,更彰显出长命电池作为地方“瞪羚”企业的担当。

     随后,通过采访,队员们了解到长命电池有限公司每年投入总销售额的三个百分点(约 2600 万余元)在科研上,公司积极发展电化学相关人才,使用“以老带新”的模式培养出一支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较强科研能力的研究队伍。这无不证明着,只有不断创新,不断适应市场需求,才能引领品牌更上一层楼。

     同为杭州亚运会供应商,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也有自己独特的企业理念。在负责人热心的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西奥中国一流、世界领先的电梯智能工厂。工厂的占地面积超过 400亩,分为三个厂房,分别用于货梯和别墅梯、扶梯和厢梯的专线生产。在“更安全,更可靠,更智能”管理理念的指导下,西奥近年来逐渐完成了三个方面的智能化:智能化制造、智能化产品和智能化服务。

     在实地走访的最后一天,实践团参观了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海宁基地(以下简称“省特科院”)。特科院李强老师介绍到,在特种设备维保方面,从初期的纯人工,特科院经过近 7年的投入和研发,为解决大型压力容器的检验,除锈困难问题,研制了 3 代智能爬壁机器人。智能机器人的发明解放了大量原本承担搭建脚手架、检验、除锈任务的人力,有效提高了效率,更能保障检验的准确度,稳定度。而在未来,下一代机器人的研发将朝着射线探伤、热成像测漏等方向发展,为检验人员提供更多样化的信息,带来更智能化的检验过程。

     而后,李老师带领实践团来到了海宁基地全国双普基地以及省直机关主题党日活动基地,初步讲解了特种设备可能发生的事故和相关预防措施以及特种设备安全法的相关内容。科普中心承担着科普和普法双重作用,通过展示各种设备模型以及各种使用注意事项,开放相关游戏,展览各种事故遗迹来强调特种设备安全的重要性以及科普各种突发情况的解决方法。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深刻地认识到科技创新在亚运会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作为国科大的青年学子,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更要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将自己的所学化作建设祖国的重要力量。

 

图文来源| 中国科学院大学“青年服务国家” “亚运分队”实践团

责任编辑| 张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