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相聚果壳·浓情中秋”游园会

        中秋节又称“团圆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彰显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深厚丰富的文化底蕴。为了宣传、弘扬和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推进文明和谐的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帮助同学们树立文化自信,9月28日晚上,以“相聚果壳·浓情中秋”为主题的中秋游园会活动在青年公寓园区顺利举办。活动突出了中秋节 “赏月”和“看花灯”的民间习俗。

图1 同学们参与“相聚果壳·浓情中秋”游园会

        一、小游戏开场,提高活动趣味性

        本次活动以趣味盎然的中秋小游戏为主要活动形式。参加活动的同学首先需要通过投篮、踢键子等游戏关卡,方可获得“花好月圆灯”的DIY材料;之后根据要求组装好“花好月圆灯”,并选择中秋节谜底猜出答案后,方可获得最终的“中秋节玉兔”。

图2 同学们猜中秋节灯谜

        二、“花好月圆灯寓意中秋圆满

        “花好月圆灯”以月亮为主题进行设计,“中秋节玉兔”也以“追月”和“拜月”为主题,寓意着“赏月”这一民间习俗。灯谜也以与中秋节“吉庆”、 “圆满”等有关的谜题和谜底进行设计,难度适中。有趣的游戏,加上美好的寓意,让不少同学驻足参与,现场活动热情度很高,也加深了同学们对中秋节习俗的认识。

图3 同学们获得“花好月圆灯”

        本次“相聚果壳·浓情中秋”游园会,促进了校园文明建设,丰富了同学们的文化生活。不少同学表示体验到中秋节这一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带来的快乐和喜悦。

 

        文字来源| 姜沣 刘乃熙

        图片来源| 姜沣 徐儒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