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青马工程”社会实践团赴延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领悟革命精神, 6月15日至1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青马工程”社会实践团19名同学随中国科学院党校老师一同赴陕西省延安市开展特训学习,在追寻红色足迹中继承和弘扬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核心内容的延安精神。

       追寻先辈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15日下午,实践团先后参观了王家坪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聆听了题为《毛泽东与毛岸英的父子情深》的现场教学。同学们身临其境感悟延安的故事,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国革命在延安走向伟大胜利的历史进程。



       16日上午,实践团到达了中国梦的诞生地延川县梁家河村,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在这里,同学们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插队时住过的窑洞、在梁家河打的水井、修建的陕西第一口沼气池……每一处旧址都令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矢志不渝的人民情怀。



       16日下午,学员们先后参观了杨家岭、枣园革命旧址,进一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瞻仰了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工作、生活过的场所,深切领悟到老一辈革命家一心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感受到他们在战火纷飞中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

       17日,实践团全体成员学习了《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新时代伟大事业不断向前》专题教学和《新时代白求恩精神的践行者》、《烽火岁月家国情——左权》、《张思德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盛开在党旗下的马兰花》等精彩的微党课,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了共产党人无私奉献、英勇无畏的精神。

       实践之末,初心不负

       至此,“青马工程”社会实践圆满结束。实践团全体同学通过专题理论学习以及红色革命遗址、纪念馆的现场参观和讲解对党在延安艰苦奋斗的革命岁月以及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认识。成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必将把延安精神与伟大中国梦的实现相结合,坚定理想信念,将所学所长投身于科研工作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字来源| 马泽宇、国科大“青马工程”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

       图片来源| 盛加乐、国科大“青马工程”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