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赴甘肃酒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为学习和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引导国科大青年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7月7日至1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 “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启程前往甘肃酒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穿过茫茫戈壁,宣讲团成员昼夜兼程于7月8日凌晨,抵达酒泉,即刻前往第一站——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展览馆里的每一幅图片、每一段文字都凝聚了一代代航天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不屈不挠的伟大成就,每一枚奖章都闪耀着无限荣光。成员们无数次驻足,满怀敬畏之心,聆听中国航天事业筚路蓝缕的发展过程,感悟“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


       7月8日下午,宣讲团成员先后参观了问天阁、飞天公园、载人航天发射塔架。“东风二号”导弹的发射对中国来说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它不仅为中国提供了自卫的能力,还显示了中国在科技和军事领域的实力。从讲解员的讲述中,成员们深刻体会到航天工程的精细与严谨,了解到载人航天任务的实施并非一朝一夕之事,也非少数人之功。在深入了解筚路蓝缕的中国航天创业史,解读新时代下的“航天精神”的同时,纷纷立志做“两弹一星”精神的传承人。


       7月9日上午,东风航天城郭银屏老师为宣讲团成员做报告,将航天城和航天事业、“两弹一星”事业的发展历程娓娓道来,以一张张生动的照片、一则则真实动人的故事带领成员们了解当时的艰苦创业史。每名成员都带着新体会、新思考,虚心向郭老师请教,将自己的“两弹一星”精神宣讲作品充分打磨。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参观完东风铁路博物馆后,宣讲团成员前往东风革命烈士陵园,这里长眠着754位英灵,包含军人、军属、科研人员,他们从四面八方聚集,为了祖国奉献了自己的一生。宣讲团成员瞻仰了烈士纪念碑和东风烈士名录,在烈士纪念碑前肃立默哀行鞠躬礼,向革命先烈献花,深切缅怀我国国防科技事业的奠基人聂荣臻元帅,深情追思为祖国航天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英烈。


       此外,宣讲团一行还参观了“两弹一星”资料室,到达位于广袤戈壁中的东方红卫星发射塔架和地下指挥控制室,现场观看了搭载着卫星互联网技术试验卫星的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发射升空。“五、四、三、二、一!”伴随着令人振奋的倒计时,在远处浓烟中,一颗明亮的“火球”从发射塔升起,戈壁滩上翘首以待的宣讲团成员顿时爆发出欢呼和掌声。随着火箭高度不断升高,推进器愈发强烈的轰鸣声从远方传来,不断震撼着人心。


       7月10日,宣讲团有幸邀请到东风航天城的郭银屏老师进行“两弹一星”精神宣讲作品的指导,帮助成员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两弹一星”相关历史和知识,从宣讲内容、PPT、表达等方面着手,为成员们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和指导意见。她激励青年一代传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漠野荒无际,但有航天人。在实践过程中,宣讲团成员纷纷表示,将以一代代航天人为榜样,深刻学习领会航天精神,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继续传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以奋斗昂扬的精神状态投身科研工作,为国家科技事业的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文字来源| 郭媛

       图片来源| 国科大“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