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赴荣成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7月8日至11日,国科大“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来到山东荣成,通过实地学习、 深入了解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生活过的地方, 进一步激发对科学事业的热情和责任感,从科学家精神中汲取成长养分,厚植家国情怀。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前合影)

       (刘公岛甲午战争纪念地)


       (宣讲团成员参观展馆)

       9日上午,宣讲团前往刘公岛参观了东泓炮台、海军公所、甲午战争博物馆和“定远舰”船舱展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成员们系统全面了解了甲午战争的历史背景、战争过程以及对中国的深远影响。“唤起吾国四千年之大梦,实自甲午一役始也。——梁启超“。凝望炮台残垒,向牺牲的先烈们致敬;时刻铭记国殇,警醒我辈当发奋图强。

       “追寻永怀足迹,赓续红色基因。”

       (东泓炮台遗址)

       (和平碑)

       9日、10日下午,宣讲团邀请了荣成市党校老师进行课堂授课。带来了主题为《追寻永怀足迹,赓续红色基因》的报告,以“何为爱国,何为担当,何为奉献”三个问题为内核,从“郭永怀先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是什么样的时代成就了郭永怀”、“我们从郭永怀以及那个时代能学到什么”三个方面展开,为同学们讲述了郭永怀的事迹和精神,探讨 “两弹一星”精神在新时代的意义和价值。

       在报告过程中,同学和老师们被指导老师动情的话语打动感染,不禁潸然泪下,仿佛回到了那个时代,与郭永怀先生同呼吸、共命运。同学们积极提问,与指导老师交流宣讲作品的创作思路,对郭永怀先生以及宣讲作品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与认识。

       “他们历经苦难,我们沐浴辉煌。”

       (宣讲团成员在郭永怀事迹陈列馆门口合影)

       11日上午,宣讲团来到了期待已久的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大家先后参观了场馆内的8个展厅,其中相关的照片、书信、著作等材料,全面细致地展示了郭永怀先生的人生历程和科学成就。在工作之外的展品中、作为丈夫和父亲,生活中的郭永怀更让我们看到一个有血有肉、家国为先的功勋形象。

       (宣讲团成员认真倾听讲解)

       “永萦江山堪称民族脊梁,怀志九霄不愧中华英魂。”

       至此,国科大“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荣成之行圆满结束。宣讲团通过实地参观,课堂学习讨论,对”两弹一星”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更坚定的信念。

       (序厅 郭永怀先生半身汉白玉雕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

       作为新时代新青年

       我们有新责任新担当

       我们要用青年之声

       讲好属于我们的故事

       我们要用青年之力

       扬起人生理想的风帆

       我们要用青年之行

       传递不灭的初心火苗

       期待宣讲团成员能在之后的活动中,“以讲促学、以学促思、以思促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新时代传承“两弹一星精神“贡献出国科大学子的青春力量!

 

       文字来源| 戴亦杨 常露丹

       图片来源| 毕研晨 姜俊彦 刘羽骐

       中国科学院大学“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