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聚国科大,共筑科学梦|第二天:参观实验室,聆听专家讲座,领悟科学魅力!

      缘聚国科大,共筑科学梦

      7月21日,来自7个省市及地区,共计13所中学的营员们继续在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国科大分营的科学之旅中体验科学的魅力。

      实验室参观

      上午九点,营员们进入了航空航天学院的飞行仿真实验室,领略了飞行模拟实验台、嵌入式开发模块、3D打印机、封装完成的无人机等前沿科技的魅力。

      (营员们参观飞行仿真实验室)

      随后,营员们走进物理学院的球差电镜实验室。在这里,他们参观了国际上第一台能够仅在30kV实现原子分辨率和8meV能量分辨率的电镜——低电压单色仪球差校正电镜。这台电镜在结构分析、物理性质测量、结构调控等项目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营员们参观球差电镜实验室)

      在工程科学学院的立式循环风洞实验室,营员们认识到了风洞对于汽车、飞行器、导弹设计以及建筑物、高速列车、船舰等的空气阻力、耐热抗压试验的重要性。

      (营员们参观立式循环风洞实验室)

      接下来,营员们参观了工程科学学院的重力溢流式循环水槽。通过观察水洞中的流体循环以及粒子图像测速(PIV)等技术,同学们有机会了解到水下物体在流动水中的水动力行为,学习到准确测量流场的细微变化的方法。

      (营员们参观重力溢流式循环水槽)

      专家专题讲座

      (王晓华老师讲座)

      下午两点,富有热情的青少年们聆听了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晓华的《星辰寰宇,筑梦青春》报告。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的各个方面,包括我们头顶400km处的空间站中的设备、空间生命科学与人体研究、空间天文与地球科学研究,以及中国和美国的航天发展状况和商业航天的前景。这场报告让同学们学到了许多航天方面的知识,激发了同学们对航天的好奇与热情。

      (营员们聆听讲座)

      接下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苟利军研究员带来题为《青年人的未来是星辰大海:从电影星际穿越和流浪地球看科技发展》的讲座。他详细介绍了科幻电影《星际穿越》中的科学原理和实际的科学探索。同时,他也深入解读了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中的科学设定,提出了对太阳氦闪以及刚体的洛希极限的理解。这一科普讲座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的兴趣。

      (苟利军老师讲座)

      班会

      晚上六点半,营员们参加了班会。营员们聆听了《从二氧化碳合成淀粉说起——合成生物学将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的科普报告,更深刻地理解了合成生物学对生活的重大影响。

      (王锦鸿同学为营员们进行科普报告)

      接下来是朋辈交流环节。在这个互动交流的时间里,学长学姐们热情地介绍了在国科大学习和生活的情况,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和心得,让营员们初步了解了大学生活。许多营员表示,在与学长学姐交流过后,他们对未来的大学学习都充满了期待,也决心一定会好好努力考入理想的高校。

      (叶晓彤同学与营员们交流)

      (营员们交流讨论)

      第二天的科学营,我们一同探索了科学的未知世界,深化了对科学的认知,充分领略了科学的魅力。明日,我们将继续在科学的道路上,向未知进发,筑梦前行。请继续关注我们,让我们一起见证青少年们在科学的海洋中翱翔!

 

      图文来源|谷昊阳 赵湘玥 薛睿博 江祉健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