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聚国科大,共筑科学梦|第三天:倾听大师教诲,走进国科大历史

       缘聚国科大,共筑科学梦

       7月22日,营员们在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国科大分营的科学之旅中继续体验科学的魅力。

       观看暑期科学课

       上午9:00,营员们观看了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推出的“全国中学生同上一堂暑期科学课”活动视频,聆听到了“一周科学营,一生科学情,一起向科学出发”的时代强音。营员们学习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武向平老师的课程《认识我们的宇宙》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谯士彦老师的课程《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这次课程极大地激发了营员们对科学的探索欲望。

       (营员观看科学课视频)

       专家专题讲座

       (刘卓军老师讲座)

       下午2:00,中国科学院数学院研究员刘卓军以《学习科学大家的风范——从阿贝尔的一句话说起》为题,浅入深出地为大家讲述历史上数学家们的故事。刘老师提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应该学习大师的学术思想、研究方法、伟大事迹与重要精神。最后刘卓军老师对营员们说:“成就是知识、实践和天赋的函数”,以此激励营员们不断突破自我,再聚国科大,在培育“未来科学大师”的摇篮中进步成长。

       (营员们聆听讲座)

       参观校史馆


       (营员参观国科大校史馆)

       下午15:30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营员们一同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在校史馆的历史展厅,通过参观校史馆,营员们对国科大的建立、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在感受国科大深厚的文化底蕴的同时,也学习到了“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精神。在两院院士展厅,营员们看到了443位来自国科大的院士的事迹,他们以此生所学汇聚成照亮人间的星河,寻找真理,打破蒙昧。

       班会

       下午6:30分,营员们参加了班会。首先是朋辈交流环节,在“说说我的家乡”活动中,营员们精心介绍了自己的家乡,分享家乡的生活习惯,以及在校学习日常。通过来自不同地区的同学的家乡介绍,营员们对于这些地域有了更深更具体的了解,也在欢快的交流之中,增进了营员之间的感情。

       (营员介绍自己的家乡和学校)

       接下来营员们聆听了本次科学营志愿者王晟业同学《博物也可以很好玩》科普报告,以游戏的形式向营员展示科学也可以生动有趣,在营员心里埋下了科学的种子。

       (王晟业同学为营员进行科普报告)

       第三天的科学营,从“全国中学生同上一堂暑期科学课”开始,以气氛活跃、精彩热闹的班会课结束。希望青少年们以“科技梦”激扬“青春梦”,共筑“中国梦”,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图文来源|谷昊阳 赵湘玥 薛睿博 江祉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