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聚国科大,共筑科学梦|参观高能物理所,聆听专题讲座,初识物理魅力!

      缘聚国科大,共筑科学梦

      7月23日,雨过天晴,阳光照耀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校园,科学营的营员们迎来了他们的第四个活动日。来自7个省市及地区,共计13所中学的同学们在此共度一段充实有趣的科学之旅。

      参观高能同步辐射光源

      早上8:30,营员们驱车前往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参观了中国首台第四代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igh Energy Photon Source,HEPS)。HEPS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优先布局的十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是基础科学和工程科学等领域原创性、突破性创新研究的重要支撑平台。

     
      (营员们听HEPS项目介绍)

     
      (营员们参观HEPS建设现场)

      此次参观让营员们更直观地了解了高能同步辐射光源装置,提升了他们对同步辐射原理以及大科学装置的认识。身临其境的体验让营员们对大科学装置对科学理论研究的支撑有了更深的理解,并鼓励他们思考科学研究与应用转化的重要性。 

专家专题讲座

       下午2:00,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学院特聘教授高琛为营员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材料基因工程和同步辐射应用》的精彩报告。他详细讲解了材料科学的发展与当前面临的挑战,并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材料基因工程及其重要的实验工具:高通量合成方法与并行表征。

     

      (高琛教授讲座)

      更重要的是,高琛教授通过解读并行表征的需求,深入浅出地引出了对同步辐射的讲解,并给出了具体的应用实例。这样富有启发性的讲解,使同学们对材料科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探索热情。

     

      (陈征教授讲座)

       随后的15:30,北京交通大学物理系副教授陈征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报告《听觉,音乐与物理》。他通过现场实物演示让同学们亲耳听到闪电会唱歌、公路也能奏乐,通过声音频率的小实验让营员们从物理、生理和心理这三个不同的角度理解了声音与音乐,并引出了中国古代音律中著名的“三分损益法”与“十二平均律”中的物理知识。这次报告让同学们理解到万物皆可成乐器,学到了声音中的复杂的物理知识,引发了同学们对生活中现象的思考。

     

      (陈征教授与营员们互动)

      班会

      下午六点,营员们参加了班会,进行了朋辈交流座谈会。此次座谈会的主题是“分享你的家乡”,营员们分别从自己所在的地理位置、文化、风土人情、特色食品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家乡,这次班会让大家对全国各地的地方特色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更加增强了营员们的凝聚力。

     

      (营员介绍自己的家乡和学校)

      这一天的活动让营员们充分体验到科学的魅力和音乐的艺术,收获了知识和友谊。在接下来的活动中,我们期待他们在科学的海洋中继续探索,收获更多的知识和乐趣!

     

      图文来源|谷昊阳 赵湘玥 薛睿博 江祉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