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聚国科大,共筑科学梦|2023中国科学院大学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国科大分营圆满落幕!

       缘聚国科大,共筑科学梦

       7月25日,2023中国科学院大学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国科大分营圆满结束。此次科学营以“缘聚国科大,共筑科学梦”为主题,全力打造融科普性、趣味性、人文性、参与性为一体的科学之旅。

       院士大讲堂

      上午九点,同学们迎来了令人期待的院士大讲堂。中国科学院院士、自然地理学家郑度院士亲自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中国地理百年与中国科学院地理发展历程》的讲座。

      郑度院士以深厚的学识和丰富的经验,详细向营员们讲解了中国在过去一百年间地理学科的发展历程,阐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地质学家在地理学科上所付出的巨大努力以及取得的显著成就。

       最后,郑度院士给我们的营员们留下了真挚的赠言:“弘扬科学精神、博学审问思辨,认真探索求是、勤奋协力实践,德智体美素养、生态文明理念,人与自然和谐、护育地球家园。”他的这番话深深地鼓励了同学们,让他们更加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也更加坚定了他们追求科学、服务人类的决心。

       闭营仪式

       下午2:00,闭营仪式正式开始。营员们首先观看了营期视频,回顾了在科学营期间的点点滴滴,这让每个人都深深感受到了过去七天的温馨和充实。

       随后是营员代表发言环节。1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营员代表和教师代表贾成文老师分别发表了感言。贾老师在发言中表示:“‘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感谢国科大给多地的孩子们提供了这次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有纬度的学习机会、从相识到相知的交流机会。”来自山东的刘睿明同学表示:“在这次科学营中,我们学到了很多关于数理化生的知识,通过老师们的讲解更好地理解了许多科学概念。”来自香港的朱俊锜同学在发言中说到:“这次活动是我人生中一次珍贵的经历,我也深深体会到国家对青年培育的重视、对青年对香港的关怀。”来自北京的倪睿娴同学则用“三个一”总结了科学营对她而言的意义,分别是“一座桥梁”、“一面镜子”和“一份温暖”。其他地区的同学们也就自己对这段旅程的所感所想做出了总结,讲述了他们各自的收获。

       在仪式最后,校团委老师为优秀的营员、带队老师和志愿者颁发了荣誉证书,以表彰他们在这次科学营中的杰出表现和贡献。

       本次科学营圆满结束,七天的时间里,营员们不仅获得了丰富的知识,更深刻体会到了友情的珍贵。在科学探索的过程中,他们感受到了无穷的快乐,并对未来充满着无限的期待。这次科学营的旅程,不仅让营员们收获了知识,更让他们在心中埋下了科学的种子,激发了他们追逐科学梦想的热情。

       图文来源|谷昊阳 赵湘玥 薛睿博 江祉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