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本科生代表团到国科大参观学习

      4月12日,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学生优秀学生代表一行6人到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进行友好访问活动。活动由国科大本科部承办,国科大本科生2014级数学专业姜博鸥、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朱宇巍、生命科学专业柳超,2015级数学专业阚成章,以及2017级物理专业林兆青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徐熙林同学参与了接待和交流活动。

      上午十点,国科大国际学院的汉语文化课上,张妍老师为远道而来的剑桥学生精心准备了一堂书法课,讲解中国汉字从古至今的发展,以及如何书写简单的汉字。剑桥学生同国科大国际留学生一起,练习用毛笔和墨汁书写汉字,并交流心得。国科大本科生阚成章作为学习书法多年的“老生”,用其流利的英语贴心地为剑桥学生做示范,说明汉字的笔画结构和书写方式,并解答他们关于中国文字的问题。

阚成章同学与剑桥学生一道练习毛笔书法

                                                                                                                  阚成章同学与剑桥学生一道练习毛笔书法

书法课后合影留念

                                                                                       剑桥学生拿着自己的书法作品与张妍老师、国际留学生及本科生志愿者一同合影留恋。

      下午,剑桥大学学生访问团同国科大本科生志愿者一起来到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先后参观了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历史悠久的图书馆及文件保存室,科学与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机房,以及展览馆。

参观数学所集群计算机机房

                                                                                                           赵乐天博士向交流学生介绍LSSC-Ⅳ集群计算机

      在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展览馆里,王玲老师详细介绍了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各研究所和研究中心的发展历史,建院以来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以及获得的荣誉,并介绍了华罗庚、陈景润等著名数学家在数学领域的卓越贡献。剑桥大学学生全程认真聆听学习,对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图书馆丰富的历史藏书,以及中国在数学领域的发展成就赞叹不已。

王玲老师正在介绍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发展历程

                                                                                                       王玲老师正在介绍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发展历程

      随后,剑桥学生访问团来到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在自动化研究所郭静老师的带领下,首先来到类脑智能研究中心,曾毅研究员作了一篇题为《类脑智能:从类脑学习模型到类脑意识机器的探索》的主旨演讲。剑桥访问学生用‘impressive’ 和‘excellent’两个词来评价曾老师的精彩演讲。William John同学还主动询问曾毅研究员的联系方式,希望能进一步探讨和学习。

      接着,访问团来到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观看研究生孔诗涵等人解释并演示仿生机器鱼原理。之后在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听王坤副研究员讲解分子影像导航系统以及它在癌症诊疗方面的应用,生命科学和医学专业的同学都对此表现了极大的兴趣。

      最后,同学们来到数字内容实验室,体验了由该实验室自主开发的VR体感游戏。

曾毅研究员讲解类脑智能

                                                                                               曾毅研究员正在讲解《类脑智能:从类脑学习模型到类脑意识机器的探索》

仿生机器鱼演示

                                                                                                                 自动化所研究生正在进行仿生机器鱼演示

王坤研究员讲解分子影像学导航系统

                                                                                                                 王坤副研究员讲解分子影像手术导航系统

剑桥学生正在体验VR体感游戏

                                                                                                                           剑桥学生正在体验VR体感游戏

参观结束合影留念2

                                                                                                                                         参观结束合影留念

      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学生访问团的国科大之行就此落下帷幕,在一路的参观和学习中,剑桥学生与国科大本科生志愿者一直进行着交流和讨论,既探讨参观过程中有疑惑的科学问题,也互相分享中英的风土人情。此次参观学习为剑桥大学学生和国科大本科生搭起了友谊之桥,也为今后国科大与剑桥大学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石。

背景介绍

      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学生交流团是由圣约翰学院自主选拔组织的学生交流项目,每年分春假和暑假两期,派遣优秀的学生代表到达中国各个城市与中国优秀大学在学习、生活、学生交流等各个方式进行交流活动,体会中国式学习生活,至今已经成功举办4年。

圣约翰学院

      圣约翰学院是剑桥大学第二大学院,学院的创办人是王太后玛格丽特·博福特(Margaret Beaufort)女士。

      圣约翰书院的建筑十分宏伟壮观,学院还拥有5个庭院,其中以1589年始建的第二庭院最为闻名,被誉为是“英格兰最漂亮的都铎式庭院”。传说中这里也是17世纪英格兰与法国签署和平条约的地方,也促成了查尔斯一世与他的法国王后的联姻。

      圣约翰学院在欧洲范围内评价很高,在剑桥大学的所有学院中,学院资产仅次于三一学院,是名副其实的剑桥大学知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