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举办超级“蓝”月全食观测科普活动

  2018年1月31日前半夜,一轮红月高悬夜空,这是今年我国观测条件最佳的一次月全食,而且是罕见的“三合一”月全食,即“蓝月亮+超级满月+月全食”。为此,国家天文台研究生会特举办2018超级“蓝”月全食观测科普活动,让大家可以现场观测月全食,感受天文的魅力。

  晚上七点,中科院天文台研究生会在国家天文台与北京基因所之间的空地开始组装调试望远镜,为晚上的观测活动做好准备。待到7点半活动正式开始,两台望远镜处都早已排起了长龙。同时研究生会还为到场的人群发放月全食的科普宣传单,让他们在排队的时候了解此次月全食的基本情况。

                                                                                                    月全食观测现场排起的长龙

  20点51分47秒,食既,月球刚刚进入地球的本影,月球此时已经全部变成红色,并且亮度比之前有明显下降。现场惊呼不断,感叹大自然的奇妙。讲解员也在队伍之间为大家讲解猎户座、天狼星等冬季星座、亮星的相关知识。21点29分50秒,食甚,月球走到了地球本影的最深处。现场的爱好者们纷纷拿起自己的设备记录这一难忘的天象,并将拍到的照片发到微信交流群中分享。22点07分51秒,此时月球逐渐走出地球的本影,月面也开始恢复她本来的颜色。月全食观测活动也在逐渐降温。23点11分11秒,复圆,月球完全走出地球的本影,月面恢复出本来的颜色,而本次月全食观测科普活动也圆满结束。

                                                                                                        月全食观测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参加人数总计近千人,其中不止有来自中科院天地园区的,还有很多中关村等其他所、高校的师生和职工以及其他社会人员。此外,研究生会还建立了月全食微信交流群方便爱好者们交流学习。本次活动不仅增进了园区各所同学之间的交流,还扩大了国家天文台在社会中的科普影响力,并让更多的人关注星空,关注天文。


       拍摄图片欣赏:

                                                                                              月全食的初亏阶段(参加现场活动的马晓辉摄影)

                                                                                              月全食的食甚阶段(参加现场活动的刘锋摄影)

                                                                                                    国家天文台张磊拍摄的食甚阶段的月全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