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声嘹亮——纪念建军90周年合唱音乐会”圆满举行

5月19日晚18点30分,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承办的“回声嘹亮——纪念建军90周年合唱音乐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下简称“国科大”)玉泉路礼堂举行,北京友谊之声合唱团用优美的音乐和嘹亮的歌声表达了对英雄的人民军队崇高的敬礼。

第一组是混声合唱。在手风琴清越的伴奏之下,《青春舞曲》达观向上,《传奇》悠扬婉转,《光荣与梦想》奋勇坚强,《菊花台》凄美迷惘,《为伟大祖国站岗》宏大雄伟。五首歌曲,五种不同的风格,作为音乐会的开场,现场掌声雷动。

接下来是两首女生小合唱,穿着白裙的演唱家们站成一排,温婉而柔美。前苏联歌曲《小路》轻柔中带着一丝丝空灵,电影《森林姑娘》主题曲《玛丽诺之歌》却是轻灵而活泼可爱。

从《延安谣》《黄水谣》,到《大会师》,台上的音乐就像是一首首史诗,为台下的听众们讲述了中华人民解放军一路建军路上的光荣瞬间。而音乐风格也越来越激昂热情,预示着解放军越来越光明的前途。

女声温柔的声线脉脉含情,台上的阵容错落有致。一首《回忆》,一首《太阳出来了》,歌声是那样温和中饱含着深情。

无伴奏的原声合唱,没有了乐曲的伴奏,完全的人声又有了一丝不一样的风情。《鸿雁》高飞,用人声模拟的“嘣”“嘣”伴奏音,悦耳而亲切有趣,“今夜不醉不归”!《江南古镇》自有一股轻灵与奇巧。一曲《牧歌》,让人眼前仿佛出现了草原上一片开阔的图景。

前面听了好几首女声合唱,男生的合唱与之相比,又是另一种完全不同的风格。《欢乐的那达慕》亢昂辽远,《等你到温柔》就像名字一样持重而带有男儿意气。而对于国科大同学们都很熟悉的《强军战歌》,合唱团男声陈劲有力,表达了对军队的盛大赞美。

传统的苏联民歌《喀秋莎》引人入胜,充满独特的异域风情。《斯拉夫送行曲》虽舒缓但充满力量,虽送别暗含悲伤,但仍歌颂着对未来胜利的勃勃信念。而最后一首《蓝色多瑙河》端庄稳重,高音活泼轻盈,婉转明媚,就像温暖的阳光,照进了每位听众的心间。

随着最后一个音符的落下,今晚的音乐会也到此结束。台下经久不息的掌声,把美好的祝福送给了中国人民军队,送给了台上的每一位演唱者,也送给了每一位认真聆听的听众,美好的歌声不会结束。也希望国科大的校园里,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让我们感受到一些直击人心的美好表达。如今日之音乐会,其音不绝,其魂不灭。

开场混声合唱三个手风琴女声合唱男声合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