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候 ,玉泉雅集 ——清明传统文化系列活动

2017年4月4日,正值清明时节,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开展了一系列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承办的传统文化活动,引来同学们积极参与。

下午2时,活动正式开始。活动内容颇多,包括了中国的诗词文化、棋文化、茶文化等,同学们也积极参与到风筝和中国结的制作中来,活动还包括了妙趣横生的投壶、七巧板、孔明锁等游戏项目。

在“诗词大会”中,同学们聚集一处,共解诗词题目。大家拿到锦囊,每个锦囊中有三道题,题目或问诗句出处,或诗句填空。尤其取字成诗一项,颇有难度和趣味。同学们常常得不到答案,于是大家便协力推敲;最终给出答案,更觉中国诗词的魅力。题中也有许多写春好句,“竹外桃花三两枝”“东风吹雨过青山”,古典诗词之美更映清明节气之美。

中国围棋之道也是博大精深,变幻无穷。叶翰飞、刘译夫两位同学给初次接触围棋的同学们讲解围棋的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带着同学们了解了许多常用棋型,如尖、飞、跳等;有一定水平的同学也参与其中,一同探讨死活题。中国的茶文化则恬淡雅兴,与清明气息颇相符。余玮宸和陈时平两位同学与大家围坐几旁,带领大家饮茶论茶,闻茶之香,品茶之味,说茶之六色:绿、红、青、白、黄、黑……

这一侧品茗论棋,另一侧则在纵谈古今。同学们取题作答:何谓“乐府双璧”?又何谓“史学双璧”?梅兰竹菊乃国画之四君子,正草隶篆谓书法之四体……一旁的同学们又在编织中国结:红线蜿蜒案上,交错叠置,到处是匠心独运、精工巧思,体现出国科大学子的细致与认真。

华容道困犹思解,九连环交织缭乱,孔明锁暗藏玄机,七巧板似易实难……这些脍炙人口的益智游戏也给大家带来了极大的乐趣。特别的是九连环,一位同学全神贯注,不懈努力下终于解开;可是另有一位女同学手法娴熟、不假思索,便将九环完全套回,令人瞩目。

而另一角的投壶游戏中,每位同学有八矢,射中一次即算成功。虽然同学们少有射中,但还是有的同学得“有初”,第一箭即入壶;有的同学得“连中”,连续两箭入壶;更有同学射中三次,荣登榜首。而在清明时节,风筝更是必不可少的。同学们领到布与竹条等材料,制作起各种各样的风筝。大家在风筝上画燕、画牛,最后尝试放飞。

这次活动不仅内容丰富,为同学们带来了学习之余的休憩,更将中国的各种传统文化融入其中,与清明节的气氛相得益彰,宣扬了传统文化之美,展现出了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同学们积极参与,在活动之中对我国的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和喜爱。

同学们“纵论古今”

编织中国结

女同学“反解”九连环

曲云鹏秒解九连环

取字成诗

同学们学习围棋

投壶

制作燕子风筝

围坐品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