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梦想,也要负重前行

——记国科大学生“佳片之约”活动

美好的电影和我们身边那些美好的事一样,都会带给人美好的感受。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团委主办,国科大学生会承办的“佳片有约”活动,也旨在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之余,将美好带给科苑学子们。

  3月4日晚上7点,教室里坐满了观众,共同来赴本学期第一场电影的盛宴。随着教室陷入完全的黑暗,今天上映的电影《爆裂鼓手》呈现在大家面前——

  19岁少年安德鲁一心想成为顶级爵士乐鼓手,某晚他在学校练习时,被魔鬼导师弗莱彻相中,开始为追求完美付出代价。弗莱彻骂他,打他,朝他扔椅子,只因为他分不清楚节奏是快还是慢,又或许是表面分清了可敲击时又无法掌控。总之,他刚刚有步入天堂的感觉,现实又把他打下了地狱。安德鲁越是刻苦练习,与外部世界越是隔膜。尽管唯一理解他的是弗莱彻,然而后者的暴躁与喜怒无常扭曲了这段师生关系,甚至被替补的压力也一直存在。

  随着电影的进行,安德鲁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机会,然而机会是艰难地到来,命运又来捉弄。甚至是车祸,当他被宣布必须终止比赛,被挖苦,被鄙视。那朝向老师挥出的一拳一拳,挥出的是一个追求梦想的少年那苦涩的心。

  然而这并不是结束。弗莱彻又一次出现,说着温暖的话语,却偶尔露出一个诡异的讽刺神情。父亲一直在维护,可是父亲却不理解儿子坚持追逐梦想的意义。  终于这一次,他不再为了得到父亲的认同、老师的肯定、众人的敬仰。他仅仅是想把自己梦寐以求想做好的事情做到最好。在一段突破完美的极限表演之后,影片,戛然而止。

这不是一部传统上的追梦电影,没有童话一般的生活,没有永远的鼓励,没有最后的信任和理解,就像赤裸裸的现实。然而生活也是传统励志背后的残酷真相,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也许只能一个人前行。《爆裂鼓手》获得第30届圣丹斯电影节最高荣誉评审团奖。

这样的电影让国科大学子们深受震撼,影片结束后是经久不息的掌声。在此展望,希望这个学期之后的佳片有约活动,也能把这样好的电影带个大家,在这里,请大家一起,看电影。

活动负责人正在播放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