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特别奖专题报道 | 走!我们去大气中探险

      编者按:“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以下简称“院长特别奖”)是中国科学院对在学研究生的最高奖励。获此殊荣的研究生应学业优异,在学期间取得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科研成果,或在理论上有较重要的创新和发展,或在技术上有较大的突破并获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或在其他方面做出重要贡献。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共评选出院长特别奖80名,其中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籍的研究生60名。本专栏,请跟随小编一起解读院长特别奖获得者的“科研秘籍”吧!

个人介绍

      邓惠帆,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级环境科学专业博士生,培养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师从Sasho Gligorovski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大气痕量污染气体(二氧化氮、二氧化硫以及臭氧等)在环境表面(城市灰垢,室内环境)的非均相动力学过程,在攻读博士学位阶段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者共同一作的身份在Science Advances、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等知名国际期刊上发表文章4篇。在读期间,她曾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和“国家奖学金”;并于2021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国际合作培养计划”,在2022年赴德国莱布尼茨对流层(TROPOS)研究进行访问交流研究。2023年荣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

1 好奇心是最大的驱动力

      邓惠帆于2019年进入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攻读硕士,并在2021年申请硕博连读。刚刚接触科研的邓惠帆,面对复杂的仪器以及导师提出的想法有些不知所措,后来在协助师兄实验的过程中,她果断决定先从仪器装置开始学起,积极参与,在协助实验的同时也渐渐熟悉了各种仪器装置的操作。
     不久之后,这一研究结果成功发表在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上,由于研究中的突出贡献,邓惠帆位列文章的第二作者。邓惠帆说:“做实验的时候常常需要早起和熬夜,非常辛苦,不过完成实验后看着结论一步步推导出来的过程非常有成就感,现在想想一切都是值得的。”由此,得到“正反馈”的邓惠帆被激发了对研究的向往和热情,使得她更有动力在这条路继续前行。科学研究是一项不断探索、验证和提升的过程,好奇心则是求知路上最大的驱动力。因此,她也把“以第一作者发表一篇好文章”当作在读期间的目标。

 

2 良师益友是最坚实的力量

      在协助师兄完成实验后,正准备着手开始自己的研究时,突如其来的疫情切断了邓惠帆与导师和师门面对面沟通的桥梁,实验室工作也无法继续。于是邓惠帆利用起了国科大的网络资源,通过学习调整自己的生活状态。幸运的是,导师Sasho Gligorovski 研究员放假期间一直坚守在所内,邓惠帆在研究方面的问题都能及时地交流解决,在沟通之中,二人也逐步确定了研究方向和具体的实验设计细节。“无机盐对二氧化氮与油酸非均相反应生成的含氮有机物的影响”这一课题便源于当时邓惠帆与导师的讨论。

      2020年可以重返研究所后,她开始了自己真正的科研之路。实验室研究往往会碰到许多不确定性因素,"每当遇到困难时,我们课题组同门间会互帮互助,Sasho导师总是给予最耐心的指导,与暨南大学合作的过程中,也受到李雪老师课题组的诸多帮助。”即使在困难重重下,这一方向的研究结果历经多次地修改以及完善后,最终也发表在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上。

      提起Sasho老师,邓惠帆说,“如果我们是科研路上的‘初生牛犊’,那么Sasho老师就是我们背后的‘护航者’和‘引路人’。”Sasho老师总是在科研工作上给予最耐心最详细的指导,与学生讨论数据,言传身教,循循善诱。同时,在生活中,他也经常教育学生要懂得work and life balance,享受生活的美好。总是将加班的学生“赶出”实验室,出去过周末。

     在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后,邓惠帆提前完成的自己的“小目标”,而此时驱动邓惠帆投入科研之中的驱动力不再是简单的“发文章”——在逐步的深入学习中,大气污染气体和各种有机污染物的反应过程的复杂程度让她头疼,但更多的是对反应过程的好奇和面对挑战的冲劲。这一次,邓惠帆和导师将目标瞄准了二氧化硫和建筑物表面的尘垢,这是两种生活中非常常见的物质,而此前并未有研究将二者联系起来。在Sasho导师的指导下,邓惠帆与西湖大学张羽中老师和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的Manabu教授课题组仪器开展合作研究,最终这一研究结果得到了许多同行的肯定,发表在了期刊Science Advances上。“科研不只是一个人的战斗,它需要团队的合作,需要导师的指导,需要同行的支持。”

3 更大的挑战带来更大的收获

      在完成了课程学习和达到毕业要求后,邓惠帆将目光看向了更大的挑战——出国访学。“在这之前我从来没有踏出过国门,所以对我来说这很新奇,但独自在国外生活更多是一种挑战。”她成功申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交流项目,目的地是德国对流层研究所中同样致力于研究大气中有机污染物的Hartmut Herrmann教授研究团队。在对流层研究所,她结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同事,与天南海北的人畅谈科学问题,为解决一个复杂的问题一起头脑风暴。在德期间,学习生活之余,她还结识了许多同在外访学的优秀伙伴,一起在伊比利亚大陆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4 热爱生活就是热爱自己

      科研工作之余,邓惠帆也同样热爱生活,在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她会去健身房锻炼身体,看美剧,探访广州的美食。假期之余总要到不同城市去探究一番,用city walk的方式感受每个城市的韵味。旅游带来的不仅是新的美食体验,更是新的文化体验,“我喜欢通过自己的方式看世界,希望将来能去到更多国家感受不一样的文化氛围,这是放松自己最好的方式。”

     “在未知的科研道路上,我如同一名勇敢的探险家。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学习到了丰富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我学会了如何在逆境中寻找机遇,如何在失败中汲取教训,我逐渐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即使科研之路是曲折的,但每一次的挑战都让我更加坚韧,每一次的进步都让我更加自信,只是永远不要忘记初心,大胆往前走便是。”
     未来,邓惠帆也将继续投身于大气化学领域,开展更为深入和系统的研究。她将以优秀的女性科学家为榜样,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里坚守;以优秀的同行们为学习目标,继续探索大气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