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榜!全国优秀组织单位!

      2023年12月25日,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公布29个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分营优秀组织单位名单,中国科学院大学光荣上榜。

      2023年是我校连续12年举办分营活动。作为初始承办高校之一,自中国科协2012年主办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以来每年荣获“北京营优秀组织单位”,2023年再创佳绩——荣获“全国优秀组织单位” 。2023年7月20-26日,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国科大分营火热开展,校团委以“缘聚国科大,共筑科学梦”为主题,全力打造融科普性、趣味性、人文性、参与性为一体的科学之旅,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回顾这段精彩的科学之旅吧!

 

1. 丰富科学元素,升级活动科学性

      活动期间,营员们穿梭于各个研究所、实验室,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计算所”),学员们走进了《计算的脚步》展馆——计算所所史馆;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物理所”),学员们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光的性质和现象。

      同时,走进航空航天学院的飞行仿真实验室,学员们领略了飞行模拟实验台、嵌入式开发模块、3D打印机、封装完成的无人机等前沿科技的魅力;走进物理学院球差电镜实验室,学员们参观国际上第一台能够仅在30kV实现原子分辨率和8meV能量分辨率的电镜——低电压单色仪球差校正电镜;走进工程科学学院流体、风洞实验室,学员们了解水下物体在流动水中的水动力行为,认识风洞对汽车、飞行器、导弹设计以及建筑物、高速列车、船舰等在空气阻力、耐热抗压试验方面的重要性。

2.多彩科普讲座,播种科技梦想

      分营邀请国科大航空宇航学院的培养单位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晓华作题为《星辰寰宇,筑梦青春》的科普讲座,回顾中国载人航天发展历程,解析中国空间站作为国家太空实验室的重要平台功能及空间站上开展科学实验的情况,激发了学员们对航天的好奇与热情;邀请中国科学院数学院研究员刘卓军作题为《学习科学大家的风范——从阿贝尔的一句话说起》的讲座,浅入深出地为学员们讲述历史上数学家们的故事;营员们还一同线上学习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武向平老师的课程《认识我们的宇宙》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谯士彦老师的课程《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这些课程极大地激发了营员们对科学的探索欲望。

      除前沿科学讲座外,还有贴近生活的科普趣味讲座,分营邀请北京交通大学物理学院陈征老师作题为《听觉,音乐与物理》的科普讲座;科幻主题的讲座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2023年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热映,该电影绝大部分科学顾问是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的科学家,《流浪地球2》的天文学顾问、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苟利军为营员们带来《青年人的未来是星辰大海:从电影星际穿越和流浪地球看科技发展》的主题讲座,介绍科幻电影背后的科学知识,深入解读《流浪地球》中的科学设定,启发营员们的科学兴趣。

3.院士大讲堂,厚植科学家精神

      中国科学院院士、自然地理学家郑度院士亲自为学员们带来了题为《中国地理百年与中国科学院地理发展历程》的讲座。郑度院士以深厚的学识和丰富的经验,详细向营员们讲解了中国在过去一百年间地理学科的发展历程,阐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地质学家在地理学科上所付出的巨大努力以及取得的显著成就。

      讲座结束后,郑度院士给营员们留下了真挚的赠言:“弘扬科学精神、博学审问思辨,认真探索求是、勤奋协力实践,德智体美素养、生态文明理念,人与自然和谐、护育地球家园。”他的这番话深深地鼓励了营员们,让他们更加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也更加坚定了他们追求科学、服务人类的决心。

      以“科技梦”激扬“青春梦”,共筑美好“中国梦”,中国科学院大学分营将始终致力于成为科学普及的根基力量和核心基地,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