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特别奖专题报道| 肖濛——行远自迩,笃行不怠

       编者按:“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以下简称“院长特别奖”)是中国科学院对在学研究生的最高奖励。获此殊荣的研究生应学业优异,在学期间取得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科研成果,或在理论上有较重要的创新和发展,或在技术上有较大的突破并获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或在其他方面做出重要贡献。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共评选出院长特别奖80名,其中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籍的研究生60名。本专栏,请跟随小编一起解读院长特别奖获得者的“科研秘籍”吧。  

       肖濛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级博士生,培养单位为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特别奖”获得者之一

       在读博期间,肖濛曾多次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于2021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国际合作培养计划”,并于2022年赴新加坡科技研究局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访问交流研究。

       肖濛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挖掘,在攻读博士学位阶段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者共同一作的身份在TKDE、NIPS、ICDM、IJCAI、SDM等知名国际会议和期刊上发表长文、亮点文章7篇。2023年6月,肖濛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毕业后肖濛以特别研究助理的身份入职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依托国家生物信息中心进一步从事大数据在生物领域的应用研究,探索发展基于大数据的科研新范式。           “从工程师到博士生”

       肖濛(右)与周园春研究员(左)

       在进入中国科学院大学前,肖濛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攻读研究生,主要围绕构建大数据仓库管理抓取的海量社交媒体数据开展工作。2018年初,当时的研究生导师找到他,希望他能够基于收集的海量数据,开展一些数据分析工作。

      “当时的我对数据分析一窍不通”,肖濛同学坦言。“好在导师的思路很清晰,即通过社交媒体数据中的地理信息,来推理和归纳不同群体的行为模式”。这是肖濛同学第一次将工程实践与科研探索相结合,也是他第一次参与撰写英文学术论文。

       获得硕士学位后,肖濛以助理工程师的身份加入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他在硕士期间开展的数据分析研究,也于2019年初发表于一本SCI期刊上。“在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参与大数据开发、将硕士所学习的技术付诸实践的过程中,我不断会收到邮件,提醒我这项工作被引用了”,肖濛同学兴奋地说道:“我会点击进去,去看看论文作者对我工作的引用评价。这种感觉和在开源社区中获得一个Star相似,又有着些许的不同。”

       在这种新鲜感的“催促”下,肖濛找到了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博士生导师周园春研究员,并在其指导下开始了科学数据的推荐和优化等方法研究。周园春研究员也成为了肖濛的博士研究生导师。

       科研之路“艰难起步”

       肖濛(左)与乔子越(右)在IJCAI2023

       2019年,在攻读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博士后,肖濛积极参与所内科研工作,但接踵而至的疫情切断了老师、师兄弟间面对面的沟通桥梁。

       “我科研的起步并不是太容易。在硕士阶段,我掌握了很多解决问题的工程技巧,但是我却不知道如何去发现一个有意义的问题。很多工作的推进,就像电影奥本海默里面一样,几个合作者坐在一起,拿张草稿纸聊上二十分钟,就搞明白要做啥了。但疫情初期几乎切断了这个渠道。”

       疫情期间,大多数研究生都经历了相同的问题。返校通知发布后,突然暂停的博士生活总算再次启动。在一次和师兄乔子越讨论的过程中,通过总结以往与科技文本打交道、科研项目申请、人工智能辅助决策的重要性,肖濛设计出了一个科学数据的主题检测模型,可以在层次化的主题标签中找到最合适的交叉学科主题。这项工作,产出了一篇ICDM会议(数据挖掘国际著名会议)长文以及一篇IEEE Transaction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论文。这项科研进展也因其立足于实际任务需求、解决实际问题的特点,被中国科学报报道。

       肖濛表示,交叉学科的探索是未来重要的科学研究范式,而立足实际任务需求是数据挖掘领域重要的指导思想。面对人工智能日新月异的发展,他会始终从实际任务场景中出发,发现更多有趣的交叉学科研究问题,并用自己的工程技巧来解决这些问题。

       真正的乐趣——“开放合作”

       肖濛(左)与王东杰博士(右)在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组织的研讨会合影

       2022年春节后,肖濛踏上了前往新加坡的飞机。在新加坡,他结识了更多科研上志同道合的伙伴,也开始思考如何利用强化学习对多领域的科学数据进行优化,但这个工作一直困扰于强化学习的扩展性不足。在一次与王东杰博士的交流过程中,王东杰博士建议:“为何不将离散的决策问题转化为连续的空间向量优化问题,以解决科学数据优化中的扩展性问题?”而这条建议,最后转化为一篇SDM(数据挖掘国际著名会议)长文、一篇ICDM长文以及一篇NeurIPS(人工智能国际顶级会议)亮点论文。

       这些合作让肖濛找到了科研的真正乐趣:与天南海北的人畅谈科学问题、为解决一个复杂的问题群策群力、最后一起庆祝工作获得认可

       但这一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肖濛也连续收到过七篇论文的拒稿信,“在这些失败的瞬间,周老师一直安慰我,很多东西都会水到渠成,仅需静待花开。我一直记着周老师的这些教诲。”肖濛说道,在黎明前的黑暗度过之后,论文的接受邮件像雪片般涌入了邮箱。

       业余生活丰富多彩

       肖濛和同学乔子越合作演出合影

       在科研生活以外,肖濛的业余生活十分丰富、有趣。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配置了品类齐全的健身器材,在结束了一天的科研工作后,他会和同学一起去锻炼身体。他热爱音乐,闲暇无事时,会约着三两好友一起去研究所附近的清吧演出。他爱看美剧,《老友记》、《老爸老妈浪漫史》反复看了四五遍。他喜欢手冲咖啡和精酿啤酒,与朋友分享自己刚买的咖啡豆或是刚酿出来的啤酒,也是他业余生活的重要组成。肖濛始终认为,认真的工作值得认真的娱乐来奖励,而认真的娱乐也是保持积极向上心态的良药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在梦想中奋力逐梦,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我们就一定

       能激活蕴藏于梦乡之中的创造伟力

       迎来梦想成真的欢愉

       图文来源| 肖濛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 武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