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国科大分营在线开营

    2020年8月17日,校团委承办的2020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国科大分营正式开营。今年首次采用线上网络互动方式进行。来自北京、辽宁、湖南、湖北、云南、四川、山东等14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200余名中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全国营开营

国科大分营营员云端观看开营仪式

昆明一中的同学们一起观看开营仪式

    国科大分营的老师在收到营员名单之后,立即开始着手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营员准备纪念品。在已经分装完的纪念品中,科学营中国科学院大学分营为每位营员准备了营员服装、国科大专属笔记本、书签、以及包含矿物标本和纸模型的科学资料包。

科学营纪念品

    这些科学营纪念品将寄送到营员手中。营员们在收到之后纷纷表示,这样一份特殊时期的科学营礼物十分有意义。“哪怕我们相隔千里,但穿上同样的营服之后,我们仿佛相聚在了一起。”

北京九中的刘奕含同学展示科学营纪念品

    除了各位营员,热心的志愿者们也将一同参与到科学营的活动中来,为各位老师和营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身着营服的志愿者们

    8月17日——21日,来自全国各地怀揣科学梦的青少年们将共聚云端,跟随科学家的步伐,一起去感受自然科学的神奇,了解科学探索的方法,领略我国科学领域的伟大成就。

云游古动物馆

 

  特色活动介绍:

国科大分营特色活动

      1参观标本馆

    带领营员们云参观占地面积约为1万平方米的大型植物标本馆。这里的馆藏标本包含了全部中国高等植物中约为80%的苔藓类、90%的蕨类和80%的种子植物;此外,这里还妥善保存着1万余份模式标本,这些模式标本分别涉及到已经发表的7000余个分类群。馆藏标本数目和整体规模名列亚洲地区植物标本馆之首,馆藏种子标本的数目位居世界第三,在国内外植物分类学研究领域中,特别是在东亚植物的研究领域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2“寻古漫游,尽在体验”线上直播活动

 云游古动物馆

    通过直播镜头展示馆内主题展区、特色展品以及特展专题讲解等,营员们跟随古动物馆讲解员在线云游、参观古动物馆。

 科普报告《鱼类是怎么爬上陆地的?》

    邀请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研究员,拥有40万粉丝的抖音科普“网红”,科普短视频百万点赞量的卢静博士带来科普报告,内容围绕早期鱼类之间存在着怎样的演化联系,鱼儿是怎样爬上陆地的,从“拉蒂迈鱼”了解鱼类进化演变史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帮助重建和修理标本中的应用等,活动融入动画演示和特效元素,带领营员们一起探索生命科学的奥秘。

 在线互动答疑

    邀请科学家、科普大咖对营员们的在线提问进行直播解答,为营员们解决科学疑虑。

  3地质地球科普线上直播活动

 火眼金睛 - 矿物特征分析和标本制作

    通过科研工作者对矿物知识的讲解,引导营员对矿石进行处理和鉴定,培养营员自主探究的思想,强化科学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观点,鼓励营员从生活实际出发,多思考、勤思考并能用科学的理论对生活中的原理、现象进行解释。

 如何做一个化石猎人 – 了解地球的生物历史

    选取营员们感兴趣的古生物化石进行现场展示和讲解,同时设计了相关纸模型的动手实践环节,激发营员们的想象力,培养大家对地球科学的浓厚兴趣。通过本课程,营员们不仅可以初步了解地球40多亿年的生物演化史,还可以学习到一线古生物学家野外工作和化石鉴定方面的重要知识。

 动手实践

    通过矿物标准的认识与鉴定实践和化石模型的动手实践与思考,让营员们在实践中感受科学的趣味与魅力。

  4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

    云游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来自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科研一线的科研人员,将亲自在云端为营员们介绍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成果,帮助营员们了解人工智能前沿,感受科学魅力。

  5“显微世界探秘”线上直播活动

 参观重点实验室

    主播老师将带领营员们游览参观重点实验室,近距离观看日常很难见到的高端仪器,介绍他们的特点和作用。

 科学实验讲解与互动

    主播老师根据营员们的知识范围和特点,设计相关的科学实验,现场讲解并演示,与营员们开展在线互动交流。

  6院士大讲堂《谈谈太阳活动对其人类生存环境的影响》

     组织营员观看太阳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深讲席教授 汪景琇院士的《谈谈太阳活动对其人类生存环境的影响》专题讲座,培养营员们对天文学、太阳和空间物理的浓厚兴趣。

     缘聚国科大,共筑科学梦!这个夏天我们相约云端,共同走近科学、思考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