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展望未来——一二•九合唱采访

精彩纷呈的纪念“一二·九运动”合唱比赛12月10日在玉泉路礼堂落下帷幕。12个院系以及博士合唱团充满激情的演唱点燃了在场所有人的爱国热情。我们特地采访了一名参加本次合唱的选手——来自信息学院的明子鉴同学,他所在的信息学院获得了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在接受采访时,明子鉴同学显得安静了许多,脸上总是挂着一丝微笑。与在赛场上眼神笃定、歌声铿锵有力形成了鲜明对比。
 
像很多参加合唱的同学一样,明子鉴并不是一开始就自己主动参加合唱比赛,而是在学院和本班文艺委员组织下参加的。当记者问道他为什么在开始报名时没有主动参加时,明子鉴低下头沉默了片刻,然后抬起害羞的脸告诉了记者。“我小时候特别爱唱歌,之前也参加过几次合唱,但是排练都不是很有效率。”但是,之后的合唱排练改变了明子鉴对这次比赛的看法。“这次比赛可能是学生时代,最后一次集体上台的机会了。并且有专门的老师来指导,所以比原来本科阶段排合唱更有收获。”他说道,“在合唱排练时候,老师教授给我们很多声乐技巧,并且通过排练认识了不少同学院的朋友,每次排练虽然比较辛苦,但是特别开心!老师人都很好,幽默风趣,水平很高。合唱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要让近百名同学演唱出动听的旋律,除了谦虚的心态和不断的练习之外,也有很多指导老师在背后默默的付出。在本次比赛中,各个学院各显神通,综合运用各种合唱服装和道具,从这么高水平的表演就可以想象老师们的辛苦。”
 
本次比赛的片头,展示了76年以前的12月9日,北平发生的“一二·九运动”唤起了全国同胞的抗日决心,大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
 
当记者问到在参加合唱之前是否对“一二·九运动”有所认识时,明子鉴同学说:“之前本科学校的合唱比赛也在12月9日附近,但是一直不太明白活动的意义,大多数时候,只是为了合唱而合唱,而这次活动让我从心底里燃起了的爱国情怀。”
 
历史犹在眼前,激励着新时代的青年努力拼搏,建设祖国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