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下希望的种子——科苑支教社组织石景山华奥学校学生参观中国古生物博物馆纪行

点击查看原图

学生们合影

点击查看原图

讲解员给学生们讲解知识

 3月18日上午,国科大科苑支教社科普组同学带领石景山区华奥学校5年2班的小学生参观了位于中科院古生物所的中国古生物博物馆。本次活动作为支教社日常支教授课的延伸,得到了古生物博物馆和国科大校团委的大力支持。近距离地接触这些铭记了亿万年生命历程的古生物化石在让孩子们增长知识的同时,也在他们年幼的心灵中深深植下了一颗颗向往科学的希望之种。

 华奥学校是位于石景山区的一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也是我校科苑支教社长期开展活动的支教点之一。因办学条件和成长环境所限,孩子们平时很少有机会接触到课堂以外科学知识。虽然支教社同学们在每次授课时都精心准备,尽己所能地为孩子们带去更多鲜活生动的课外知识,努力拓宽他们的思维视界,但大家普遍感受到孩子们急速成长的头脑需要书本材料以外的真正能影响一生的科学启迪。于是在校团委老师的帮助下我们和中科院古生物博物馆取得了联系,为孩子们创造了这次难得的参观机会。

 古生物博物馆的老师热情地接待了这些孩子,并专门为此次参观安排了讲解员。孩子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观赏了原始人类化石、澄江寒武纪化石、古鳄鱼与恐龙骨骼等众多珍贵的生命遗迹。最吸引孩子们的是展厅中央那具雄伟的霸王龙化石,能亲眼目睹平时只存在于纸上的远古王者让他们激动不已。

 在和支教社负责人进一步了解这些打工学校学生的情况后,博物馆的杨静老师鼓励支教社同学在今后支教活动中更多地利用古生物博物馆等北京众多科学展馆开阔这些孩子们的眼界,让他们感受到这座城市里更多的关怀与温暖。参观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古生物博物馆的副馆长张萍老师,她也很赞成我们今后把古生物博物馆作为长期开展课外科普活动的一站。和两位老师的交流使支教社的同学们坚定了今后多开展此类活动的信心,坚持用我们国科大学子的努力凝聚更多的爱心与力量为这些打工家庭的孩子点亮更多希望的灯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