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温暖行”——走进怀北镇敬老院

点击查看原图

老人们拍手叫好

点击查看原图

老人与志愿者们合唱

点击查看原图

老爷爷拿着照片非常欣喜

点击查看原图

志愿者们包饺子为老人们准备晚餐

点击查看原图

志愿者和老人们合影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世界充满爱是我们的追求,正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2015年1月1日,在国科大团委的大力支持之下,国科大青年志愿者协会(简称“青协”)承办了此次“元旦敬老院之行”的志愿活动,一群年轻的志愿者们来到怀北镇敬老院,给老人们带去了新年的温暖与祝福,为敬老院的孤寡老人送去冬日暖阳。

此次活动由国科大的学生志愿者参与,旨在向敬老院的孤寡老人献出志愿者们的热情和祝福。志愿者们将老人们搀扶到阳光充足的院子里,一边陪老人散步,一边耐心地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志愿者们还送去了一些水果,虽然不算贵重,但是确实青协同学们代表国科大为敬老院的老人们送上的一点心意和节日的祝福。

在敬老院,大家分工明确,一部分人去包饺子,为老人们准备晚餐,一部分同学去打扫房间,还有一部分人陪伴老人们唱歌和聊天,让老人们感受到了在家一样的幸福。虽然天气很冷,双手都被冻得通红,但是志愿者们脸上却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现代社会中,很多子女因为工作忙而无暇去照顾家中的老人,所以将他们送至敬老院。在敬老院中,虽然这些老人可以跟同龄人一起生活交流,并能受到相对还不错的护理,但是他们的生活中缺少了家庭的温暖,内心会变得比较孤单寂寞。老人,社会的弱势群体,在漫长的一生中,经历了风风雨雨,万般坎坷,尝尽人世间的酸甜苦辣,在人生的最后日子里,他们内心渴望的不仅仅是安逸的生活,更重要的是想要一些来自社会和他人的理解和关爱。志愿者们的到来,给老人们孤独的内心带去了送去关怀和温暖,给他们的生活增添了一丝别样的欢乐和光彩。

整个活动都洋溢着快乐,志愿者们坐到爷爷奶奶们中间,与他们进行交流谈心,从革命年代讲到现在的新社会,从爷爷奶奶的孩童时期讲到现在的花甲之年,他们不再感到孤寂,而是重拾了昔日欢笑与快乐。志愿者们与老人们共同唱起了革命军歌还有五六十年代的流行歌曲,有一位老爷爷像合唱指挥一样给大家打着拍子,还有一位撑着拐杖的老爷爷拿起拐杖开心地扭起了秧歌。老人们收到中秋为他们拍的照片时,都是无比欢喜,最后还让志愿者给他们拍上了元旦的合影。

老人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的奉献了一辈子,现在尽管子女都不在身边,但是依然保持了一份坚强、乐观的心态,并做到老有所为。作为新世纪的青年,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发扬这一美德。社会中仍需要发扬雷锋精神,我们需要学习雷锋精神,作为社会的一份子,理应承担起这份关爱老人的责任,让他们享受天伦之乐,理应力所能及地奉献自己的一点关爱之情,敬老爱老应该作为一种精神在青协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