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说】用六年丈量和真理的距离

编者按

  人的一生,总要经历若干场或大或小的毕业典礼。毕业典礼上喜悦的笑颜、难舍的拥抱和真挚的话语都将会被铭记。毕业生代表发言更会代表一个群体的独特记忆,在收获毕业喜悦的同时,他们最想感谢谁?又想和学弟学妹分享怎样的心路历程?各个专业的求学体会有何不同,又有何相似?他们的话语中,也许有你正经历的科研挫败,有你正迎来的峰回路转,还有你已明白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2018年7月,中国科学院大学授予学位10743人,其中包括5278名博士生,5175名硕士生和290本科生。五个研究生教育基地以及分布在全国的110余个研究生培养单位也为毕业生们举行了各具特色的毕业典礼。

  国科大开设《毕业说》专栏,整理、摘发部分研究生培养单位的毕业生代表发言。

                                                                                2018届博士毕业生张文超在地球环境所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12级的硕士、14级的博士张文超。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所有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向我们最挚爱的恩师和给予我们无限关怀与培养的地环所、国科大表达由衷的感谢!
还要恭喜在座的小伙伴们,当然也包括我自己,我们终于毕业啦!

  很荣幸能站在这里和大家一起感恩、怀念过去。六年的时光转瞬即逝,很难说我们的经历有多特殊,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每个人的成长都是一个美妙的、不可复制的故事。


                                                                                                       张文超在毕业典礼上发言

  六年前,我们满怀敬畏走进国科大、走进地环所,踏上了一段充满探索与求知的旅途。至今还记得开学典礼上白春礼院长饱含深情地对我们说:“中国科学院是距离科学与真理最近的地方。”彼时,年轻的我们欢欣雀跃、激情澎湃。后来,我们却用了六年的时间去丈量这段最近的距离。

  六年里,我们一起努力、一起坚持、一起走近科学、一起探索真理。在这座只有11层的岩心库大楼里,我们度过了人生中最渴望求索、最激昂雄辩的岁月。我们曾为了一个科学问题,无数次的推演、实验;也曾为了数据、论文,无数次的通宵达旦。我们用六年的时间,读懂了地环人的勤学善思、严谨求真、谦逊务实和坚韧执着。说到这里,想与大家分享一个故事。我们实验室跟刘禹所长的办公室在同一楼层,每天早上不到八点钟就看到刘老师已经坐在电脑前了,晚饭后他的办公室门依然开着,如果此时碰到他,他一定会板着脸、相当严肃地催促我们赶紧回去。有一次晚上十点多了,刘老师竟然亲自去我们办公室催。刘老师,其实我们特别想跟您说,您都不回去,我们怎么敢溜走。刘老师除了出差就是在办公室,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的生活常态,大概就是对地环所精神、地环人的最好诠释。


                                                                       张文超与安芷生院士在地球环境研究所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合影

  六年前,我们满怀期待走进国科大、走进地环所。我们一起见证了2012年“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我们一起见证了2014年地环所由沣惠南路10号搬迁到现在的雁翔路97号。无疑,我们是最幸福的。六年里,我们一起聆听“明德讲堂”的百家讲坛,一起义务支教,一起全民健身、联欢,于是,国科大、地环所便留下了我们的青春印记。

                                                                       张文超与晏宏研究员在地球环境研究所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合影

  虽然我们也曾抱怨过食堂的饭菜,抱怨过校区的不便,但我们深知吐槽的有多狠,爱的就有多深!我要感恩地环所、国科大,她曾经是我们梦寐以求的地方,现在是我们梦想成真的地方,而将来她是我们魂牵梦绕、被称为母校的地方。

  最后,衷心感谢地环所的老师,同学以及所有关心我们的人!祝愿地环所成果累累、再谱华章!祝福我们的恩师工作顺利,桃李满天下!祝福所有即将离开的小伙伴们,一帆风顺,前程似锦!

张文超简介:

  第四纪地质学专业博士毕业生,培养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博士期间主要从事湖沼沉积地球化学与亚洲夏季风演化的研究,师从于安芷生院士和晏宏研究员。博士期间共发表论文6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Climate Dynamics(地学一区Top期刊,1篇)、Quaternary International(2)发表SCI论文3篇。曾获得2016-2017年度国科大“三好学生”;2017年度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8年度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奖学金-特等奖;2018届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