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说】科研人要葆有真感情

编者按

  人的一生,总要经历若干场或大或小的毕业典礼。毕业典礼上喜悦的笑颜、难舍的拥抱和真挚的话语都将会被铭记。毕业生代表发言更会代表一个群体的独特记忆,在收获毕业喜悦的同时,他们最想感谢谁?又想和学弟学妹分享怎样的心路历程?各个专业的求学体会有何不同,又有何相似?他们的话语中,也许有你正经历的科研挫败,有你正迎来的峰回路转,还有你已明白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2018年7月,中国科学院大学授予学位10743人,其中包括5278名博士生,5175名硕士生和290本科生。五个研究生教育基地以及分布在全国的110余个研究生培养单位也为毕业生们举行了各具特色的毕业典礼。

  国科大开设《毕业说》专栏,整理、摘发部分研究生培养单位的毕业生代表发言。

                                                                            2018届博士毕业生颜秉超在昆明植物所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在场的所有人:

  大家好!我是中国科学院大学2018届博士毕业生颜秉超,非常荣幸站在这里发言。今天对于我们近130名毕业生来说,是一个令人激动和幸福的时刻。在昆明植物所,这个我们曾经用自己青春来耕耘,有苦有乐的地方,迎来了今天盛大典礼的聚会,也将意味着我们即将告别过去。此时此刻我们最想表达的就是感激之情。


                                                                                                      颜秉超在毕业典礼上发言

  传道,授业,解惑。感谢导师对我们的培养之恩。感谢您们对我们的尽心指导。从课题的选题、实验设计和进行,到文章撰写、论文修改,在我们研究生学习的每个阶段,都倾注了您们的心血和付出。迷惑时有您们的指点,努力时有您们的鼓励,气馁时有您们的安慰,骄傲时有您们的鞭策……


                                            颜秉超(右二)和论文指导教师孙汉董院士(左二)普诺•白玛丹增研究员(左一)和李昂研究员(右一)合影

  还要感谢师兄师姐的热心照顾。感谢你们一步步教我们实验操作,带我们去蒜村、茨坝品尝美味,不仅在学业上给予我们很多帮助,而且关心我们的个人问题,有的还情愿以身相许,收获了美好的爱情……

  感谢同窗和室友,陪伴我们一起成长。在国科大的校园生活中,我们一起感受她“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氛围!回到元宝山,不论是山上还是山下,尽管研究方向各不相同,但我们在一起总是可以吐槽很多事,释放了很多不快,我们在一起谈天说地,激发了不少的思想火花。

  还要感谢默默地一直在支持我们、爱我们的父母。不管飞的多高,他们始终关心的是不要飞的太累,挂在嘴边的唠叨是要我们吃饱穿暖,不要太辛苦。

  正是由于老师、师兄师姐、同学、亲人等等无数人的关心支持,才使得我们走了好久终于走到今天。所以不管我们自己曾经经历了多少成长蜕变的阵痛,还是艰难的心路历程,此刻我们内心感到的是自己无比地幸运,内心充满感恩,感谢在我们读研期间,一路有你,有你们一路相随!所以,今天我们所取得的一点一点成绩都属于曾经关心帮助过我们的每一个人!

  再次回想当初六年前自己,大学一毕业从沈阳坐着火车,花了一天两夜的时间来到向往的昆明植物所。当时的我们都是内心似火,豪情万丈,准备大干一场!虽然现在我们并不都是个个成绩斐然,但我想读研期间所完成的蜕变和成长,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才是独一无二的最大收获!

  对我来说,也有一点体会和感悟,与大家共勉:一是做“真”事,选择了科研,就是选择追求真理,时刻保持理性思维,重逻辑求严谨,克服马虎大意的毛病,不弄虚作假,投机取巧: 二是“真”做事。选择了科研,就要踏实做事,真心对事,肯付出,才有结果,肯耕耘,才有收获。三是做有情人。做科研要理性,然而做科研的人始终都要褒有真感情。我们只有对自然充满敬畏之情,对植物充满热爱之情,对未知之理充满好奇之情,对科研保持专情和热情,才能让我们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当今社会,安下心来,即使坐“冷板凳”,仍然自得其乐。这时我发现KIB不仅使我在科研学习得到了极大锻炼成长,更给予我精神世界以无限的滋养。

  今后我们各奔东西,即使天南海北,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和挑战,诱惑或是压迫,只要想想枫香大道醉人的红叶,冰清玉洁的玉兰,无意苦争春的梅花,不畏冬寒的山茶,还有四季常青的松柏,只要回味一下我们在昆植所和老师、同学一起度过的这段“纯粹的、奋斗的”时光,就能听从自己的内心,无问西东,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时光匆匆,今天我们聚在一起,明天又要开启下段征程。“知不足而后进”,尽管我们或许还有遗憾,自己还有不足,但我们对自己充满信心,对未来充满希望。我们会在日后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好好生活,以回报培养和帮助我们、爱我们的和我们所爱的所有人。

  最后,祝愿我们植物所迎来更加辉煌的下一个八十年,祝愿敬爱的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祝愿师弟师妹们学业有成,生活快乐。感谢为这次典礼付出很多辛苦的研究生处老师和研究生会同学。谢谢大家!

颜秉超简介:

  本科毕业于沈阳药科大学,2012年保送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培养单位: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导师为普诺·白玛丹增研究员,2015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导师为孙汉董院士、普诺·白玛丹增研究员和李昂研究员(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联合培养)。主要从事香茶菜属植物及其内生真菌的次生代谢产物研究,以及香茶菜属植物二萜的化学合成,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相关工作发表在Organic Letters、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等学科领域国际知名期刊上。在科研学习以外,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性,硕博期间曾担任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生会副主席,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党支部副书记,并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硕士国家奖学金,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