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进行时:在军营中高歌—2017级军训本科生歌咏比赛举行

  唱歌是同学们在军训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第一天进入军训基地开始,同学们就学习了如何唱歌——当然,这不同于平时休闲时的唱歌,而是站在整齐的队列之中,唱出最嘹亮的声音,唱出最昂扬的气势。

                                                                                                                           歌咏比赛现场

  无论是在晚上,还是在每次开饭前,或是在操练休息的间隙,教官们都会组织同学们唱歌。每当这个时候,同学们的歌声都会久久回荡在军训基地的上空,同学们激荡的感情也如同歌声一般直冲云霄。同学们仿佛暂时忘记了训练的劳累,而在学歌唱歌的过程中,大家之间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让这个集体联系地更加紧密。

  7月30日晚上,是大家期盼已久的歌咏比赛。军训已经过了大半,同学们的军训也逐渐显现出了成果。从第一天晚上大家的放不开,唱不响,不看指挥,到最后的整齐划一,声音洪亮,是一次次量变引起的质的飞跃,也是教官与同学们共同努力的成果。现在,是时候检验我们的训练成果了。

  晚上八点,同学们迈着整齐的步伐走入训练场,面朝主席台坐下。军训团领导与本科部领导坐在台下,组成评委团。每个班的班长走上台前抽签决定演出顺序。每个班的演出内容都包含以下两项——第一,唱《强军战歌》;第二,唱一首各班的自选曲目。

  《强军战歌》作为每个班的必选曲目,旋律高亢激昂,刚开始便直奔主题:“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就是这首歌曲的主题,也是全军上下共同奋斗的方向。同学们在唱这首歌的同时,也会被崇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所感染,这就是将其作为必选曲目的目的所在。“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是新时代强军目标的具体内容,构成了这首歌曲的高潮,接连的四字短语也让歌曲变得十分铿锵有力,气势恢宏。值得注意的是,很多班级在演唱这首歌曲的时候,并没有局限于传统的演唱方式,这种方式太过平面化,表现能力不够。与之相反,每个班级都对原来的合唱形式做了创新与改进,让大家在相同的曲目中唱出别样的风采。

  有的班在合唱中加入了唱和——在“将士们”之后答“到”,在“听党指挥”之后答“是”,就像是在队列中接受命令一样,给大家以身临其境的感觉,强化了同学们的责任意识。有的班在单一的曲调中添加和声,让曲调更加和谐,声音更加立体。有的班添加了旁白和诗朗诵,抑或是情境再现,都是极具创新的演出方式,使得更加热烈与充沛的情感贯穿演出的始终。

  在第一首《强军战歌》的主旋律之后,每个班在第二首自选曲目上有了更加自由的施展空间。

  男生一班在此次歌咏比赛中选择了曲目《通天大道宽又阔》,这首歌曲节奏欢快,作为《西游记》电视连续剧的主题曲,这首歌曲歌颂了唐僧师徒历尽九九八十一难,最终达到了“通天大道宽又阔”的圆满境界。这也是对军旅生活的隐喻。历尽磨难之后,同学们也必将以一种更加豁达的眼光看待自己之前渡过的苦厄,而这都是同学们军旅“修行”的一部分。

  男生二班选择了《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这首抒情意味浓厚的歌曲,是对这天晚上惬意环境与氛围的绝佳诠释。“一阵清风,一阵歌声,多么幽静的晚上。”在俄罗斯所独有的忧郁与感伤之中,同学们的情感也得以升华。男生四班选择了《永远的家》,比起二班对于夜晚环境的咏叹,四班同学则是对快要结束的军训生活唱出了自己的体悟。“或许有一天,我将脱下军装,你却会看到我心中无怨无悔。”尽管我们之后不再穿着军装,但这段难忘的军旅生活将永远成为我们的精神家园。这首歌曲打动了评委团的军训团领导们,也打动了坐在台下的每一位同学。

  女生九班选择了歌曲《映山红》。“努力付出都是有回报的,我们经过认真的选择,选择了映山红这首具有革命纪念意义的歌曲,在演唱中,我们特意分了不同的声部,对这首歌做了新的诠释,特别在最后部分加入了口琴独奏,让我们的演唱别具一格富有特色。”宛转悠扬的曲调充分发挥了女生的嗓音优势,对教官们的“军民鱼水情”也体现地淋漓尽致。

                                                                                                                         女生九班演唱《映山红》

  在最后的评比阶段中,三班,九班分别斩获第三名,第二名,一班荣获第一名。实际上,老师在评比过程中也陷入了为难的境地:每个班的表现都很出色,在很短的时间内排练出了优秀的节目,令全体师生叹为观止。对前三名的表彰绝不意味对于其他班的否定,每个班都值得表扬。

  评比结束之后,各个班有序地带回,训练场上又静下来了。只不过,平静的是训练场,不平静的是同学们的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