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第四届校园文化建设创意大赛评审结果揭晓

       中国科学院大学第四届校园文化建设创意大赛自2018年4月启动以来,历时三个月,受到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学校收到了大量暖心、用情、深刻的投稿作品。本次大赛共设立三个分项,分别为道路命名、隧道涂鸦及校庆视频。学校文化建设委员会特别邀请了学生代表、离退休职工代表及教职工代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评委会,经过严格细致规范的打分及评审,最终评选出了本次校园文化建设创意大赛三项分赛的获奖作品。(获奖名单请见文末附件)

                                                                                                             一个温暖的名字,一段传承的故事

       一条路名,因为它所承载的故事而被人们深刻记忆。从来没有一条路是孤立独存的,它总是与建筑、人物、历史的故事中交织出独特的印记。为世界文艺青年无限向往的查令十字街这条路名也因为《查令十字街84号》的爱情故事而更添了一份趣味。   

       本次大赛,我们收到了许多精妙而富有意趣的命名方案。来自化学学院的黄奔是这次校园文化创意大赛道路命名的获奖者,评分第一的他因为独特的命名视角而获得了评委的青睐。“看到大赛的海报后,每天上下课走在校园的道路上就在构思。先区分主干道和其他路,每条路根据它们位置和周围建筑特点起名,然后和每个学院做了对应,同时突出科学的特色。”他将道路的命名与周围建筑楼宇相呼应,这样道路不仅是孤立存在的,更是与周围的建筑有了依存。他根据道路周边的学院来构思道路命名的原则,同时为了起出精巧的名字,他还查阅了大量的古代经典,使道路更多了一分文化底蕴。除此之外,参赛方案中还有根据校区特色及道路所在的特殊位置进行命名,如将通向“两弹一星”纪念馆的道路命名为两弹一星路,将通往山坡、绿地、池塘的区域命名为方塘路、听荷路等充满文化意蕴的名称。

       本次道路命名比赛历时两个月,截至6月1日,共收到参赛作品80余个,涵盖玉泉路、中关村、奥运村、雁栖湖四个校区。本次评奖将作为学校道路命名的重要参考。

                                                                                                             一条时光的隧道,一面青春的记忆

       一条隧道,将原本分离的两个校区连接为一体,它见证着每日穿梭其中,行色匆匆的莘莘学子。将原本灰暗的水泥前面打造成一条色彩斑斓,充满青春印记的时光隧道,成为校园中的一处文化景观是本次大赛的初衷。来自建筑中心的杨柳同学用涂鸦在隧道中营造了一个“绿色休息站”,她说,由于东西校区距离较远,人们步行至此已有一定的身体疲劳;而隧道内部由于处于阴影区,又会给人的心理造成压抑、疲劳的感觉。高强度、快节奏的学习和科研环境需要适度的调节,单调、消极的隧道空间需要被激活——因此她想到利用隧道在交通、和空间上的特性,用设计的手法将这里营造成一个可以让人们休息、娱乐的公共空间。

                                                                                                                                  绿廊休息站

       “绿色植被具有天然的治愈功效,它也是除书本、实验室之外可以启发科研灵感的来源。地面和屋顶的设计旨在将隧道当作一个整体、让行人有更强的参与感;而延伸到人们脚下的树根希望传达的寓意是:表象背后总有根源,追本溯源往往可以发现事物的本质。在这个通道里几乎不可能设置供人休息的街道家具,作为弥补,树下的两把‘椅子’似乎在邀请人们来乘个凉、休息一下。至于‘坐在’这里的人们会发生什么故事,就如同白色的对话框——永远无法预期。”她详细介绍了这课“生长”在隧道中的大树所蕴含的寓意。

                                                                                                       同学们在《Peace and Intelligence》前合影

       隧道中另一幅深受大家喜爱的涂鸦是有着大熊猫及丰富科技元素的图案。设计者莫雨轩即将去往培养单位西双版纳植物园学习,他希望离开之前在雁栖湖校区留下一点痕迹,并为沉闷的桥洞增加一些生机。他的作品中心是一只可爱的大熊猫,画面周围是近几年来中国科学院取得的一些阶段性成果如:潜入深海探测的蛟龙号;可探寻未知宇宙奥秘的 “FAST”以及悟空号、墨子号卫星;还有突破了世界生物学难题的克隆猴“中中”和“华华”,体现了中国科学院为中国的和平与科技发展做出的贡献,他希望在隧道中往来的同学可以在感悟美的同时,把维护国家和平,提高自身智力作为不断努力的目标。

                                                                                                                               作品《

       来自电子学院的于旭亮和他的同学们用国科大标志性建筑——钟楼、FAST、天宫二号、潜龙三号作为创作对象,把他们有机地结合为主题为“眼”的作品。“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代表纯洁,我们希望大家在今后或短暂或漫长的科研路上,始终保持对科学的勤恳的、纯真的态度,同时要像FAST一样,把眼界放宽、放大,这是我们创作这幅作品的主旨。”

                                                                                       参加国科大2018中学生夏令营的同学们在隧道内绘制的涂鸦作品

       一幅幅涂鸦背后凝聚着同学们对国科大、对中科院甚至是对国家深沉的爱。离别之际,他们用色彩描绘了心中最美的图景。

       这次隧道涂鸦活动充分展示了国科大同学的才华和精神追求。据了解,学校将进一步规范隧道涂鸦活动,通过划定专区,规范申请、评议流程,设定创作期和留存期等,营造更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氛围。

                                                                                                             一段岁月的光影,一帧定格的历史

       时间的文字记录着岁月流转中的变与不变,四十年的光影,定格成一帧帧的画面。在校庆四十周年之际,本次校园文化建设创意大赛特设校庆微视频征集,期望借由同学们的眼睛来看学校的发展变化。校庆专题微视频征集于2018年4月启动,截至2018年7月23日共收到参赛作品29个。经初筛25个作品入围候选作品。2018年7月25日,经大赛视频评审小组综合打分,根据得分排名,共评出获奖作品5个。大赛征集到的作品中有穿越历史的娓娓道来,有此刻校园中的情感交织,更有用沙画绘制的“流金岁月”。作品《舞》中不仅有国科大学子舞动的身姿,更凝聚着与国科大科教融合各个研究所寄予的期望,在国科大四十年前行的路上,从未独行。《流金岁月》的作者宫泽说,从新中国成立开始,中科院的成立就为国科大埋下了一颗种子,四十年来,国科大经历了多个历史性的转变,逐渐发展重大。他希望通过这个短片让大家记住国科大四十年里那些重要的时刻,它们是属于国科大的流金岁月。

                                                                                                                         《流金岁月》视频截图

       据悉,由于资助名额有限,学校有关部门将与其他一些优秀视频作品创作人员协商,在学校网站和微信等媒体展示其作品,部分视频还将在校庆活动中展播。

附各分项获奖名单:

附件1:道路命名获奖名单

奖项

获奖个人/团队

命名校区

一等奖(4)

黄奔

雁栖湖校区

贺俊杰

中关村校区

邵鹏 吴国居

雁栖湖校区

季梦

雁栖湖校区

二等奖(8)

赵颖

中关村校区

陪你走遍国科大团队

玉泉路校区

恰同学少年队

雁栖湖校区

李雪纯

雁栖湖校区

筑梦队

雁栖湖校区

陪你走遍国科大团队

中关村校区

余玮宸

玉泉路校区

王思远 刘军利

雁栖湖校区

三等奖(13)

冯瑛超

玉泉路校区

林小星

雁栖湖校区

周志达团队

雁栖湖校区

曲修齐

雁栖湖校区

孙晓婧

雁栖湖校区

熊建武

中关村

大猪蹄子队

玉泉路

中科院群星

雁栖湖

谭红军

玉泉路校区

湛蓝

雁栖湖校区

雷子耀

中关村校区

杨艺婧

玉泉路校区

陪你走遍国科大队

雁栖湖校区

附件2:涂鸦比赛获奖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作品名称

作者

Peace and Intelligence

莫雨轩

果壳时空

申磊、占浩澜

思想之重

刘子璇、李桐林、胡智飞

果壳隧道

靳柳

隧道涂鸦

冯凌璇

腹愁者联盟

8-332宿舍

Brainy is the new sexy

卢晶雨

愿咫尺

王佳楠

于旭亮、张颖、徐伟迪

小丑鱼探测器

于旭亮、张颖、徐伟迪

薛定谔的猫

沈安杨

行星大爆炸

沈安杨

蒙德里安公式

沈安杨

绿廊休息站

杨柳

UCAS

国科大宣传部小分队

钟楼

先乐

附件3:微视频获奖名单:

作品名称

作者

刘明(图书馆)

流金岁月

宫泽

你曾是少年

河马团队

我想要幸福的未来

国科大学生会

果壳狂想曲

李金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