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进行时:2017级本科生举行队列会操 — 一个章节的结束是另一章节的开始

  军训已经过去四天半,我们终于迎来了队列会操,这也是军训第一阶段——队列训练的尾声。

  四天来,在教官的不断指正中,我们学会了很多,现在的我们,可以站如松,可以坐如钟,也能做到行如风;立正,稍息,跨立,坐姿,齐步,正步与跑步,十八般武艺的背后是教官和同学们共同洒下的点滴汗水。

  而今天,就是检验我们学习成果的时刻。早上八点,清露晨流,新桐初引,夏日阳光刚从树隙投射下来,同学们已以班为单位在训练场列队完毕,列队会操正式开始。

  会操展示项目共有八项,包括报数和整理军容,敬礼、稍息和跨立,蹲下和起立,齐步、跑步和正步走等。每一项都是平时训练的成果,看似简单,要做到整齐统一又和谐美观,需要的是高度配合和细节的严格要求。比如齐步和正步走,对整齐程度要求非常高,任何人不到位的动作都会很明显地被看出来,摆臂高度是否一致,踏步是否整齐有力,都考验着整体配合度。稍息中要注意提胯,转体时要注意两臂夹紧,摆臂要注意擦裤边,这些都是考究的细节,同学们都尽力做到最好。

                                                                                                            同学们整理帽檐

                                                                                                                报数环节

  值得一提的是,会操入场时涉及到的跑步踏步和原地跑步立定两个动作是之前没有专门训练过的。“虽然这些动作,教官没有特意教过我们,但是几天军训下来,即使没有经过系统训练的动作,我们也可以做到整齐统一。”

                                                                                                              会操跑步入场

  班级展示结束,同学们开始拉歌。我们被分成两队,双方通过各种整齐而有力的动作和口号,鼓励对方唱歌。教官们总结出很多有趣的口号来“挑衅”对方,以增加自己的气势;动作也五花八门,比如说整齐地向天挥拳,或者进行强弱变化的鼓掌,甚至有一个班开始进行波浪状的起立和坐下,场面十分壮观。拉歌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集体意识和竞争意识,也让同学们乐在其中。其中男生一排和二排在拉歌对决中难分胜负,团长临时做出决定,从女生中选出四名评委来给他们打分。

                                                                                                                     拉歌现场

  会操的最后,是军训团团长的总结发言。他对同学们的会操表现给出了高度的肯定,并宣读了队列会操的成绩排名,九班(女生一班)获得第一。此外,他也指出了同学们的一些问题:齐步走的水平还有待提高,大家还没有养成正确的摆臂习惯;有些同学跑步时为了气势故意跺脚,并且鼓励同学们改正。

  同学们对自己的表现非常自豪。七班班长说:“同学们都是拿出了自己最好的精神面貌,以最佳的状态迎接会操。各班表现非常出色,用实际行动表明国科大学子不只是读书厉害,各方面也都可以很优秀。这次会操,也给接下的训练开了一个好头。”

                                                                                                                 操练会场全景

  今天的会操活动,标志着艰苦的队列训练告一段落,同学们用在训练场的飒爽英姿表明: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