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本科生军训随笔:军训是战友的相遇—国科大原党委副书记马石庄看望军训师生

  726日,2017级国科大本科生军训进入第四天。上午集合时,我们得知了一个消息:马叔要来看我们啦(注:马石庄,国科大原党委副书记、国科大总学监)。

  虽然是三伏天,但是大家为了展示出最高的训练水平,训练也变得格外认真。据说他这次是专程赶到延庆来看望大家,下午还要去雁栖湖校区给参加夏令营的中学生们做报告。

                                                                                                                         马叔观看同学们训练

  训练场边,马叔回答着同学们的疑惑:为什么要军训?他说,无论是国科大正在培养的未来科研人才们,还是在军队里正在服役的将士们,都是在为国家做事。是的,同样是为国奉献,理应相互学习,相互接触,才能相互感受,更好地为国家服务。

  马叔对同学们说,作为国科大的学生,要谨记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的荣光。这不禁让我想起“两弹一星”科学家的历史:想当年,中国科学院的顶尖物理学家用纸笔和算盘,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一起奋战于科研的前线。可以说,我们国科大人与解放军战士,本来就是共同奋战过的战友,而军训本身正是战友的相遇。军训和文化课学习实质也是一样的。学习知识是磨练心智,军训是磨练意志,这些都是国科大本科生培养的一部分。我们受训的这支部队,前身曾是162步兵师,又称猛虎之师。马叔希望我们能从中学习和感受到保家卫国的使命和担当。

                                                                                                                         马石庄前往学生营房

  午饭过后,马叔走进同学们的营房,和同学们一起聊天,一起合影,亲切又可爱。他告诉大家在集体生活中要互相帮助,并建议同学们晚上跑五圈再睡觉,看到头发长的男生,他边开玩笑边说,头发太长影响思考要在对比中成长,马叔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体验军营生活而更加珍惜学校为大家提供的学习条件。

                                                                                                                         马叔和同学们在一起

  “晚上有没有蚊子?”“在这里能不能适应?马叔关心同学们军训生活的方方面面,并嘱咐大家要早睡觉每个人是不一样的,有的人能够在平淡的生活中获得感悟,有的人只是每天混日子。要珍惜你们的军训时光!马叔的这句话,深深印在我们的心里。

  军训,带给我们的是有别于校园生活不一样的体验,更让我们在艰苦的训练中完成着自己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