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中丹学院举办2018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2018年6月30日上午,中丹学院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举行,这是中丹学院举办的第四届毕业典礼,也是首次在新落成的中国-丹麦科教中心大楼内举办的毕业典礼。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中丹联合管理委员会中方主席李树深院士,丹麦王国驻华大使戴世阁先生,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等中丹两国二十余位嘉宾、 中丹学院15-17级一百八十余位研究生,以及部分学生家长共同出席了典礼。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中丹联合管理委员会中方主席李树深院士首先致辞。他向出席典礼的丹麦王国驻华大使戴世阁先生和到场的各位贵宾、所有学生和家长,以及全体教师和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热烈的欢迎。李树深校长肯定了中丹项目所取得的成绩,感谢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在中国科学院科教融合战略引领下积极参加中丹项目、开放实验室和野外台站支撑中丹项目高水平、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感谢来自中国科学院以及相关大学近五百余位中方教师和二百余位丹方教师为中丹项目研究生的培养所作出的贡献,感谢学生父母及亲友对中丹项目一直以来的信任与支持。此外,李树深校长还感谢了前两任中丹联合管理委员会中方主席白春礼院士和丁仲礼院士为成立并推动中丹项目所做出的贡献,并推荐自己接替中丹联合管理委员会主席,愿与中丹两国各位同仁一起将中丹项目推向新阶段!李树深校长勉励学生追寻梦想、争当民间大使,积极推动中丹两国的科教发展与文化交流;勇担时代责任,用知识和能力服务社会,用思想和境界、引领未来!李树深校长和蔼可亲的学者风范和热情洋溢的开场致辞,赢得了在场所有中丹师生及来宾的热烈掌声。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中丹联合管理委员会中方主席李树深院士致辞

  丹麦王国驻华大使戴世阁先生连续第三年参加中丹学院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他表示非常荣幸能够与李树深校长一起,共同见证中丹学院学子毕业这一重要的人生时刻。戴世阁大使认为,中丹大楼的启用,象征着中丹两国九所大学合作进入了新阶段。戴世阁先生希望中丹学院的毕业生做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在不断的实践与尝试中施展自己的才华和抱负;同时希望双方能以中丹两国建交六十八周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为契机,在教育科研、企业合作,以及文化交流等方面不断探索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戴世阁大使先生认为成立中国-丹麦科研教育中心是中丹两国全面、广泛合作的一个最新战略举措,中丹中心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人才搭建了平台。他勉励大家将所学本领运用到中国、丹麦,甚至世界上的任何国家,推动中丹以及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合作。他认为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正深刻地影响着丹麦等国经济发展及人才就业。中国政府在能源、环保、健康等领域的转型、改革和创新经济发展模式为丹麦企业在华发展和中丹学子创业提供了难得的契机。戴世阁大使的一席话,鼓舞了中丹学子创业热情,也赢得了满堂喝彩。

                                                                                                       丹麦王国驻华大使戴世阁先生致辞

  随后,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宣布授予中丹项目庞康磊、Aghmeh Salami等82位同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学位的决定。李树深校长为所有毕业生颁发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证书并一一扶正流苏。

                                                                                            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宣布学位授予仪式开始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为中丹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并扶正流苏

  中丹学院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优秀的教师团队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教师代表Dmitrij Slepniov教授亦在毕业典礼上发言,作为创新管理项目丹方负责人(HEP),他告诫同学们,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着深刻地变革,挑战与机遇并存,而中丹学子在中丹两国合作的背景以及全球化发展的趋势下具有天然的优势,应该抓住机会勇于开拓创新,争创佳绩,为中丹两国的美好未来添砖加瓦。他勉励学生要活到老、学到老,不断扩充知识库,以积极的心态迎接生命里的又一段新征程!

                                                                                                中丹学院教师代表Dmitrij Slepniov教授发言

  庞康磊和Naghmeh Salami分别作为中、丹双方毕业生代表,感谢了中丹学院全体教职人员的辛勤工作。他们表示自己很幸运、也很开心能够来到中丹学院学习,完成学业并顺利获得了中丹双学位。他们分享了在中丹学院求学过程中难忘的经历,特别是团队合作和文化交融的体会。最后,他们祝愿中丹学院的未来越来越美好。

                                                                                            中、丹毕业生代表庞康磊和Naghmeh Salami分别发言

    此外,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中丹学院院长赵红教授与丹方贵宾一起,向中丹学院获得丹方硕士学位(两年制)的2016级学生表示了祝福和鼓励,并赠送了纪念品。中国-丹麦科教中心中方主任胡正义教授和丹方主任Morten Laugesen先生向获得2017-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姜珊等八位同学,以及“三好学生”Magus Hoeie等十五位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

                                                                                中丹学院为获得丹方学位、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的学生颁发证书和纪念品

  典礼开始前,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中丹联合管理委员会中方主席李树深院士与丹麦王国驻华大使戴世阁先生进行了简短的会晤。双方一起回顾了中丹合作的发展历程,并展望了中丹合作的美好未来。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图中前右)与丹麦王国驻华大使戴世阁先生(图中前左)简短会晤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图中前右)与丹麦王国驻华大使戴世阁先生等中丹方双方代表合影

  中国-丹麦科教中心中方主任胡正义教授、丹方主任Morten Laugesen先生、中丹学院院长赵红教授共同主持了中丹学院2018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中丹中心中方主任胡正义教授主持典礼

                                                                                       中丹中心丹方主任Morten Laugesen在毕业典礼上总结发言

                                                                                                      中丹学院院长赵红教授主持颁奖仪式

  典礼结束后,中丹两国嘉宾应邀与中丹学院毕业生合影留念。中丹学院承载着中丹两国人民的希望和寄托,在两国领导的殷切关怀下,在全院师生的共同见证下,迈向更美好的明天!

                                                                                                   中丹两国嘉宾与中丹学院毕业生合影留念

                                                                                                         中丹学院毕业生放飞自我、喜迎未来

  据统计,截止2018年,中丹学院已累积招收了1268名高质量的研究生,其中外籍硕博生约占38.4%。六年间,中丹项目已吸引了来自27个国家的优秀学生申请,办学成果丰硕。中丹项目已累积毕业241位双学位硕士、博士。通过科教融合模式培养出的中丹研究生,具备较高的科学素养,例如,2015级毕业生中CBE专业的苏子然同学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影响因子达6.035。此外,约40%的硕士毕业生被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录取攻读博士学位,约50%的毕业生入职于政府机构、跨国企业、事业单位。高水平的科研素养和国际化的视野让中丹学院毕业生广受国内外用人单位的欢迎,成长为中丹两国经济、科研和企业合作的中坚力量。

  (注: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杨天鹏老师全程拍摄并提供以上全部图片,特此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