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举办首届本科生田径运动会

      4月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首届本科生田径运动会在雁栖湖校区正式开幕。国科大本科运动健儿驰骋赛场,在一系列比赛项目中创下傲人佳绩。

      本届运动会由本科学生会主办,面向全体本科生,旨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发掘同学体育才能、增进同学间合作及友谊、展现国科大学子积极昂扬的精神面貌。本科部部长、党总支书记燕敦验教授,本科部副部长、党总支副书记孙燕新老师,体育教研室主任刘铁军老师以及本科生辅导员、体育教研室老师参与了本次运动会并负责相应工作。

      早晨7:00,200余名本科生运动员及工作志愿者乘坐校车,踏上了前往雁栖湖的旅程。到达场地稍作准备后,运动会开幕仪式如期举行。庄严的国歌声中,同学们注视着冉冉升起的国旗高唱国歌。接着,本科部燕敦验部长、孙燕新副部长、体育教研室刘铁军主任分别致辞。最后,主持人宣布首届本科生田径运动会正式拉开帷幕。

本科生国旗护卫队负责开幕式升旗仪式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后,比赛正式开始。本届运动会比赛项目设置丰富,包括男女100米、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及接力等田径项目,还有跳远、铅球比赛以及趣味项目。这些项目设计组织均借鉴了国科大其他部门运动会的成功经验,又根据本科生实际需要有所创新,在阴郁的天气里、淅淅沥沥的雨丝中,让同学们昂扬的比赛激情始终不减。

      首先进行的是趣味比赛项目。定点投篮、足球技巧等趣味比赛迅速活跃了场上的氛围。之后,在以班级为单位参赛的跳大绳项目中,各班同学纷纷投入满腔热情,为班级荣誉而战。3分钟的比赛时间里,只见绳影中一道道身影穿花行云,喝彩鼓劲声此起彼伏,将全场推向第一个高潮。最终,1706班以283个的成绩遥遥领先,夺得冠军。

定点投篮

足球技巧冠军石擎

集体跳绳

迎面接力赛

      接下来进行的是田径比赛项目。在个人项目与集体项目中,运动员们角逐赛场,涌现出大批表现出色优秀代表。女子项目中,胡筱萌、许佳扬、楼璐娅和范屹秋等同学分别以优秀的成绩夺得了女子100米、800米、1500米和女子跳远等项目冠军,尽展巾帼飒爽本色。男子项目中,来自17级物理系的金贾恒在男子800米项目中以2分20秒07勇夺桂冠;男子1500米项目中,来自16级的林天予以5分09秒摘得魁首。

男子800m

起跑瞬间

男子跳远

女子跳远

      “我没想到自己能夺冠。”赛后,林天予接受采访被问及比赛感想时,他笑着说:“当时1500米比赛才跑过半程,我的心肺就有些跟不上了。后来获得亚军的叶起就跟在我身后,我听着他无比匀称的脚步声和呼吸声,感觉自己原本就有些紊乱的心跳更加悸动了,好不容易才调整回来。所以我感觉比赛时除了本身的体育素养,心态也很重要吧。”

      在这些运动健儿中,表现最为出色的,莫过于来自17级物理系的卜秋实同学。他一连获得男子100米、200米、400米、跳远及50米接力等5个项目的冠军。100米比赛中,卜秋实才过半程就已经牢牢确立了和第二名的差距,他直接伸出两只手,摆出“1”字冠军手型,在观众们无比热烈的呐喊欢呼声中直冲终线。最终,他创下11秒04的校记录,被同学们当场呼唤作“卜飞人”。

卜秋实比赛中

      下午15:20,圆满完成运动会各项比赛后,运动员、裁判员、全体同学和老师合影留念。由于天气原因,考虑到同学们的健康,组委会决定取消闭幕式,只由孙燕新老师作不到一分钟的简短讲话。“看到大家运动得开心,玩耍得开心,我们这次运动会就非常圆满了。”孙燕新老师接地气的讲话引起同学们的强烈共鸣,热烈的掌声中,本届运动会胜利闭幕。

赛后大合影

      作为国科大首届本科生田径运动会,也许不甚完美,也许不免瑕疵,但看到运动员斩获佳绩后透出心扉的呐喊,看到工作人员忙碌工作时有暇对着镜头露出的微笑,看到老师裁判们欣赏同学们运动风采时欣喜的眼神,在每个人的脑海中,一切都只留下了快乐而美好的深刻回恋。赛后,“全能冠军”卜秋实在公共平台上发表的感想赢得了众人点赞:“得了五个第一很开心,不过更开心的是能作为组织者参与运动会的筹办工作。过程一波三折,不过最后结果还是很好的,大家都玩的很开心。并不是非要跑多快才要参加运动会,参加运动会更多的是挑战自己与突破自我。很荣幸能参与到这样一个开创国科大历史的活动中,明年我也会继续和小伙伴们筹办运动会,总结今年出现的问题,让运动会越办越好,让运动也成为国科大的传统。”

      期待着同学们以本次运动会为契机,将运动会上团结奋斗、顽强拼搏、乐观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发扬光大,将体育运动中的坚强意志、冲天干劲和竞争意识带到今后在国科大的学习生活中,在未来的学习、研究各方面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