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终人不散,只因心相连——博士合唱团2017迎新音乐会

9月3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博士合唱团“鸿雁天空”迎新音乐会在玉泉路校区礼堂唱响。一曲真情流淌的《牵手》开篇,一首悠扬浑厚的《海港之夜》落幕,为刚完成新生入学报到的300多名本科新生及其家长献上了一场听觉盛宴,令在场者沉醉,忘却了时间,在歌声编织的景致中徜徉。


博合音乐会演出现场

  音乐会由国科大党委原副书记马石庄主持。第一乐章结束后,国科大副校长杨国强代表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致辞。在致辞中,张杰向同学们简要阐明了“音乐的和谐表征宇宙的和谐”,并以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的科学巨匠为例,告诉同学们“音乐可以激发科学创造力,科学是真善美的统一体”。他指出,在离科学最近的国科大,不仅有科学,还有艺术,中国学历最高的博士合唱团正是弘扬着“科学与艺术”的精神,展示着中科院莘莘学子的精神面貌。希望怀揣科学梦想的2017级新生可以尽情享受博士合唱团带来的这场音乐盛宴。


国科大副校长杨国强代表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宣读致辞

  灯光暗下,帘幕拉开。舞台上,是白裙似雪,黑衣笔挺的合唱团员;是优雅沉稳,一袭黑裙的指挥林玉赤老师;是谈吐自如,不时激情澎湃的主持马石庄教授。舞台下,有闻讯赶来的前合唱团团员,有玉泉路校区的在学学生,更多的则是即将在玉泉路校区开启大学生活的本科新生。他们或与新朋友结伴而来,或与父母相随入座,都被学校在此夜送给他们的第一份礼物深深吸引。

国科大党委原副书记马石庄主持音乐会

  《鸿雁》奏起,许多同学和家长情不自禁地随之哼唱;《清晨我们踏上小道》的前奏刚入,观众们便随之打起节拍,舞台上传递出的轻松愉快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经典的合唱曲目《南屏晚钟》,流行音乐《菊花台》、《传奇》,凄婉抒情的女声合唱《九儿》,雄浑有力的男声合唱《蒙古人》……从混声合唱开始,女声、男声合唱居中,再以混声合唱结束,整场音乐会二十余首曲目各具特色,异彩纷呈。

女声合唱

男声合唱

  “我家就是沂蒙山区的,听到《沂蒙山歌》感到非常亲切,很有感触,歌声很美。”2017级计算机专业的大一新生咸宁与父母一同来听音乐会,他的父亲在音乐会后对记者团同学这样说道。

   “科学家与所有其他为人类做出贡献的人一样,都热爱着生活,热爱着艺术。”“马叔”在节目间隙这样说,并穿插着为台下观众介绍了博士合唱团中的团员代表,他们来自心理所、电子所、植物所、半导体所、过程所……平时埋头忙碌在科研实验中,但每周末他们都会在指挥林玉赤老师的组织指导下进行排练,雷打不动。合唱团团员均未经过专业训练,甚至有的人之前并未发觉自己拥有如此动人的歌唱才能,然而当他们一起在舞台上唱响同一曲旋律时,歌声却能令人久久难以忘怀。

  合唱团团员流动性大,每年三分之一的团员离开,然而,曲终人不散。当年近七十的指挥老师林玉赤抬起她的双手,那舞动的姿态便牵起了新老团员的心。“最难忘的就是林老师的那双手”,一位合唱团团员说。每一首曲目自始至终,台上所有歌者、包括钢琴伴奏者的双眼,都从未离开过林老师那双仿佛拥有魔力的双手。

  “科研人员在闲暇之余训练,能够表演出这样优秀的作品,让身为家长的我们也是耳目一新,对他们表示由衷敬佩”,2017级化学专业本科新生李汉炫的母亲在音乐会结束后对记者团同学这样说道。

  音乐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要求下进行了两首曲目的返场表演。最后一首《海港之夜》由“马叔”和两位团员领唱,谈起选唱《海港之夜》的原因,“马叔”对台下的新生以及新生家长们说,“人的每一天都是一次到达,又是一次远航”。这既是对国科大博士合唱团“‘薄荷’一路长青”的期望,也是对步入人生中另一个阶段的大学本科新生们的寄语。


马石庄与合唱团团员演唱《海港之夜》

  生命本就是一首悲欢交集的歌,无论是台上深情演唱的歌者,还是台下倾心聆听的观众,生命之歌的旋律起起伏伏,音量有高有低,却各自不同,绵延不绝。

  曲终人不散,只因心相连。又是一个新的起点,正如张杰书记在致辞中的寄语,希望怀揣科学梦想的2017级新生,以科学为梦想,用音乐点燃创新激情!


演出结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