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大讲堂】袁亚湘谈“研究生与大学生区别”

10月16日晚,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主办、学生会承办的“院士大讲堂”在雁栖湖校区教二104教室开讲,105、106教室同步直播。中国科学院袁亚湘院士为同学们做题为“如何当好一名研究生”的讲座,受到学生热烈欢迎。

讲座期间,袁亚湘院士以“研究生与大学生的区别是什么”这一问题为切入点,谈到从大学生到研究生的过程就是从学习到研究的过程,也是从集体到个体的过程,要有充分的准备。在分享“研究的道路是艰难的”这一话题时,袁亚湘院士鼓励同学们说做研究就是要做导师不会做的,做全世界都没有做过的,要学会用新的方法解决新的问题,敢于挑战陌生的课题。谈到研究生的任务时,袁亚湘院士叮嘱同学们要学好基本课程,掌握基本知识,培养自己做研究的能力,逐步从善于学习转变到善于研究,并告诫同学们一辈子只有一篇学位论文,应认真对待。“做研究生有三个‘应该’,应该有远大的目标,应该脚踏实地,应该自信”,袁亚湘院士对同学们说,“做研究有三个重要因素:思考、兴趣、坚持。”袁亚湘院士引用“我思故我在”“学而不思则罔”等名言告诫同学们要学会问问题,要敢于问、勤于问、善于问,不断地思考才能不断地创造成就,并用陈景润在探索“哥德巴赫猜想”时草稿纸堆积如人一样高的例子说明坚持在科研上是非常重要的,其恳切而又不失幽默的言语使学生深受感染。随后,袁亚湘院士讲到科研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学生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找一个适合自己的课题,要学会认识自我,发现自我之长,设计自我之路。讲课最后,袁亚湘院士祝愿所有学生研究成果丰富,生活丰富多彩。

互动交流环节,袁亚湘院士就同学们提出的“研一是否要多看文献”、“选择什么样的导师”、“硕士博士要不要在不同的学校去读”及“做科研的人应不应该有广泛的兴趣”等问题做了详尽的解答。在回答“如果出国继续学习该选择什么地方”时,袁亚湘院士说,选个好导师是最重要的,这与选择什么样的学校无关,好导师很可能在最好的学校,也可能不在最好的学校,选择要以导师为标准。交流最后,袁亚湘院士为学生亲笔题词“持之以恒,勇登高峰”。袁亚湘院士耐心详细的回答及平易近人的言行博得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袁亚湘,现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运筹学学会理事长。曾任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1999-2007)、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2000-2008)、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1999-2006)、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会长(1999-2008)。袁亚湘院士在研究非线性优化的算法以及理论,在信赖域法、拟牛顿方法、共轭梯度法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结果,他在非线性规划方面的研究成果被国际上命名为"袁氏引理"。

袁亚湘院士

袁亚湘院士

院士大讲堂火爆的现场

院士大讲堂火爆的现场

袁亚湘院士回答同学们的提问

袁亚湘院士回答同学们的提问

袁亚湘院士留下寄语

袁亚湘院士留下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