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精云做客院士大讲堂 谈碳排放与气候变暖

点击查看原图

方院士简介讲座内容

点击查看原图

国科大学子专注听讲

点击查看原图

踊跃发言提问

5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方精云院士做客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承办的国科大精品活动——院士大讲堂,讲座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一楼107教室顺利举行,吸引了众多学子到场聆听。

下午3:00,讲座在方精云对IPCC工作报告的分析中开始,他主要从事全球变化生态学、植被生态学以及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研究,此次讲座将从碳排放与气候变暖的角度介绍我国生态环境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他结合自己的研究,揭露了网上盛传的虚假新闻,提醒我们要独立自主的思考,不能一味相信西方的研究报道。接着,方精云耐心的向同学们普及了CO2导致气候变暖的机制,简单介绍了他的研究团队在气候变暖对植被生态以及生物多样性影响方面的最新研究情况。

随后,方精云针对目前全球环境的变化趋势,介绍了我国采取的应对气候变暖的政策方案,并预测了将来可能出现的技术方案,鼓励国科大学子积极投身解决气候变暖问题的科学研究中。方精云用详实的数据,精准的叙述,令在场的同学们频频点头,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讲座最后进入问答环节,针对同学们的问题,方精云一一耐心细致解答,并再次强调了自然系统的精致与复杂。

本次讲座给予在场的同学极大的启迪,让同学们认清了网络上盛传的虚假新闻背后真相,详细而系统地了解了碳排放与气候变暖的关系,深刻认识到中国政府在气候变暖上的正确立场。同时激发了国科大学子从事环境生态科学研究的浓厚兴趣,也意识到自身在生态环境变化中的责任,激励学子们为维护地球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