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大年:从打好基础到发现问题

点击查看原图

叶大年院士开讲

点击查看原图

叶大年院士与同学互动交流

点击查看原图

现场同学认真听讲

点击查看原图

叶大年院士题词

5月21日下午,天气已显初夏的闷热,著名的矿物学家叶大年院士却不辞辛苦、不顾炎热,甚至不顾腿脚的不便,拄着拐杖,提前40分钟来到了国科大阶一5的讲座现场,为国科大的学子讲授了一堂关于奋斗目标和基本功的人生经验传授课。

讲座开始,叶大年说:“国科大是中国科学院的黄埔军校,你们是黄埔军校的学生。但并不是每个黄埔军校的学生都是好将领,所以各位不能盲目乐观,需要头悬利剑,有危机感。”那么如何当好一个优秀的大学生或一名优秀的研究生?怎样从众多的大学生中脱颖而出?

叶大年现身说法,用幽默的语言和生动的例子告诉各位同学基本功的重要性。“我看这是一个好好的晶体”,叶大年生动地向大家回忆了读研究生期间如何通过鉴定一块“好好的晶体”而经受住了何作霖导师的考验,如何过五关斩六将应对其它学者的“挑衅”,让大家认为叶大年“有两把刷子”。大家感受到了叶院士扎实的基本功和敏锐的思维,同时深刻的认识到基本功的重要性。

叶大年通过半部论语治天下的典故告诉同学们读好经典著作的必要性。并详细阐述了如何培养“发现科学问题”这一真正决定你是否能够做好科研的能力。叶大年大学就读于北京地质学院,却立志要让北大、清华的学生刮目相看。那他是如何做到的呢?他的成就得益于他能够随时随地注意周围的问题,并发现问题。“我是一个彻头彻尾、彻里彻外的土包子,没在外国上过一天学,没有做过一天访问学者,但我有创造力,我从不干别人干过的事。”叶大年说,“发现问题的能力才是决定你今后能干什么的决定因素。”叶大年还向大家传授了如何处理平时积攒下来的问题,他将问题分为不是问题的问题、鸡毛蒜皮的问题、不大但很有意义、难且有意义等几类问题,告诉大家要学会判断什么是能够快速解决的问题,什么是不是问题的问题,什么是可以作为长期奋斗目标的问题,从而合理安排自己的科研活动。

叶大年告诉同学们:“练好基本功、读好论语、找对问题,你们就知道今后能干什么,你们就拥有了真正的财富。”讲座中,全场掌声时有,同学们笑声不断,叶大年院士用诙谐的语言讲述了一个又一个真实而又震撼的故事,使同学们感受到这位年迈学者的风采,同时受益匪浅。

讲座最后,叶大年院士为国科大学子题词: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盼,赢得了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

主讲人简介:

叶大年院士从事多年矿物光学性质与晶体结构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许多定性和定量的规律,开拓了结构光性矿物学的新领域,并著有世界上第一部此领域的专著《结构光性矿物学》。近年来,他致力于“城市的对称分布和城市化趋势预测”研究,出版了《城市的对称分布与中国城市化趋势》。

延伸阅读:

“院士大讲堂”,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承办,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与院士近距离接触并与之分享经验、交流思想、探讨人生的机会,从而拓展同学们的眼界,为服务国家奠定宽厚的基石。聆听院士的传道、授业、解惑之言,丰富自身科研、创新知识,为国科大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