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行业职业规划讲座在雁栖湖校区圆满举行

点击查看原图

讲座现场

12月15日下午,由校学生会实践部举办的电子信息行业职业规划讲座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一楼101教室举行。本次邀请到的嘉宾是KT人才猎头公司与IC咖啡俱乐部的创始人胡运旺。胡运旺老师用自己担任HR多年的丰富经验给同学们介绍了电子信息行业的相关情况,尤其是IC产业的职业需求与行业走向。

在讲座中,胡运旺老师首先从专利、平台、方案、市场、并购以及价格等方面为同学们系统地分析了IC电子通信行业的发展趋势,并得出中国IC前途光明这一结论,同时胡老师认为与IC相关的材料专业也有很大发展空间。

接着,胡老师从IC行业的机遇、职业前景与年薪比较三个方面具体阐释了从业者选择IC行业的原因,继而通过对IC产业链的介绍向准备投身职场的同学提供了一些IC方向的可选职位,并给出了一些的建议。在IC行业机遇方面,他表示中国IC业有巨大的市场,能够提供充足的职位,从事相关行业者不易受到失业的困扰;在职业前景方向方面,IC行业工作者的个人价值会随工作时间增加而提升;就平均薪水而言,IC行业的薪水在行业中首屈一指。同时,他建议准备就业的同学多向已有工作经验的师兄师姐请教,在研究生学习阶段不要泛化,而是要结合导师的研究方向与自己的兴趣进行聚焦,力求精细,成为自己所选领域的专家。

讲座的最后,胡运旺老师以“专注所以专业,专业造就专家”作为讲座的结尾,提倡大家通过提升工作效率,来获得时间和业绩的双丰收。在提问回答环节中,他首先解答了华为、腾讯与百度三者的选择问题,建议避免以互联网企业开发职务作为长期职业规划目标,并对物联网与射频行业是否有前景的问题给出肯定的答案。他还解答了偏软件的信号与信息专业在IC行业的求职去向问题,认为嵌入式软件工程师与IC算法工程师等职位都适合发展。同学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活跃,讲座在热烈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