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翼行动”为孩子们讲述“独一无二的自己”

      19日,以“独一无二的自己”为主题的“科翼行动”在北京市怀柔区怀柔镇中心小学成功举行。“科翼行动”科普知识系列讲座是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承办的中小学生科普讲座活动,活动计划通过开展科普讲座、参观国科大校园及“两弹一星”纪念馆等形式,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学习实践空间。

      本次讲座的志愿者讲师是2017级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张静昆同学,讲座以遗传学的视角为五、六年级的学生讲解了“为什么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此次讲座分为经典遗传学、表观遗传学两大部分,通过知识讲解、讨论竞赛、观看视频等形式,为同学们描绘了精彩纷呈的大自然世界。讲座摒弃了传统的授课方式,从有趣的生物学现象着眼,化复杂为简单,以生动形象的语言探究现象背后的本质。

      讲座伊始,张静昆通过让同学们做卷舌、弯拇指等动作,来启发他们对大自然中动植物不同性状的思考。对知识的渴望以及有趣的生物学现象,使同学们更加活跃地参与讨论。在讨论过程中,张静昆对同学们的奇思妙想表示赞赏和鼓励。讲座进入竞赛抢答环节,同学们表现极其踊跃,现场气氛达到高潮,伴随着一阵阵欢呼声,助教同学以变魔术的方式将奖品发放给同学。

      本次讲座不仅给孩子们带去了精彩的遗传学知识,还有利于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正如志愿者讲师在讲座最后所说:“我们要孝顺父母,因为这份独一无二是他们送给我们最宝贵的礼物;我们要欣赏同学,因为每个人都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至此,本次科普讲座圆满结束。“科翼行动”正在路上,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将借助多种信息传播渠道,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让更多的孩子了解科学,了解中国科学院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