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期待的果壳味道”——校学生会举办玉泉路食堂后厨参观活动

6日下午5时,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主办的“我期待的果壳味道”——参观食堂后厨活动顺利举办。在玉泉路校区饮食中心的支持下,十余名同学一起参观了玉泉路食堂的内部环境。

走进食堂的大门,映入我们眼帘的就是食堂最新引进的打饭机。据饮食中心陈主任介绍,为了加快同学们的打饭进程,减少吃饭高峰期食堂排队过长造成拥堵的现象, 他们特意引进了这台全自动的打饭机。这台机器可以在2秒钟之内精确打好一份饭,而饭的价格和量与目前食堂人工打饭的价格和量保持相同。在此过程中,陈主任还向我们介绍了目前食堂的运作情况以及个别菜品选用的材料。

之后,我们全体去参观了食堂的地下一层。为了保证老师、职工及同学们的食品安全,在地下一层的餐具清洗室、切菜室、保鲜库、毛菜间、化验室以及冷库,都有着十分严格的安全措施。一般情况下,非工作人员以及未着工作服的人员,都严禁进入工作车间,而在下班之后,每个车间的门口,也都会由钢制的大锁紧紧锁住。

在参观的过程中,陈主任向我们简要介绍了餐具清洗和切菜的流程。餐具的清洗过程包括:去残渣、浸泡、消毒水消毒、浸泡、机器高温消毒、烘干,切菜的过程包括自然解冻、浸泡、清洗、清洗、清洗(多次清洗是为了保证食材上不会含有任何尘埃及农药等有害物质)。这一系列严格的流程,足见食堂工作人员对食品健康的重视。而且食堂的添加剂使用也有着严格的登记,每一份食品添加剂的提出都记录在案,保证不会在食品中出现过量的食品添加剂。工作人员也会每天从食材中随机抽取一部分进行化验(抽验化学药剂,大肠杆菌等是否超标),化验的结果在食堂和学校都有着备份,从食材上杜绝一切有害同学健康的物质。

最后,我们一起参观了食堂一楼和二楼的后厨。正值饭点,师傅们正有条不紊的准备着同学们的晚餐。在后厨,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种大食堂的油腻以及凌乱,恰恰相反,各种食材都整齐地放在分类好的架子上,而地板上也没有杂物,显得非常整洁与干净。

民以食为天。食堂良好的运行情况必然能够为我们的学习生活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而同学们的这次参观,无疑能让同学们对食堂的每一份菜更加放心,对辛苦的食堂工作人员充满感激!

食堂陈主任带领同学们参观

食堂陈主任带领同学们参观

排放整齐的调料柜

排放整齐的调料柜

整齐干净的餐具

整齐干净的餐具

食材都被分类存放

食材都被分类存放

食堂大厨们正在为同学们炒菜

食堂大厨们正在为同学们炒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