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五四百年万里巡展首站活动在国科大举行

                                        文字/凡秀 田慧娟 蒋程 图片/杨天鹏 涂植鹏 曹关龙 黄荐 视频/黄勇 赵黎明 邢晓雯 首页图片/杨天鹏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百年传承,今日到我;激荡未来,壮志在我;青春万岁,强国有我!”4月10日,在洒满阳光的春日午后,千余名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在雁栖湖校区图书馆前广场和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简称纪念馆)前向国旗庄严承诺,“奋斗有我,让人民更加幸福;奋斗有我,让家园更加美好;奋斗有我,让祖国更加昌盛!” 这是青春的誓言、奋斗的承诺,这也是责任、担当的见证。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由中国青年报社、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与湖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国科大团委承办的“新青年,耀青春”五四百年青年文化万里巡展首站活动,在雁栖湖校区启幕。4月11日起,巡展活动将带着国科大学生的铮铮誓言从长城脚下出发,在未来的近一个月时间里,走进上海、武汉、长沙、青岛等全国多个城市的高校和市民广场,开启青年和时代的对话。

        作为北京地区唯一举办巡展活动的高校,国科大团委书记陈睿介绍说,此次巡展的首站之所以选在国科大,是因为著名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就位于国科大雁栖湖校区。60年前,为了开展“两弹一星”相关研究,郭永怀等一批科学家在怀柔的山林里,秘密建立了火箭试验基地。为了铭记这段历史,中国科学院在怀柔火箭试验基地原址上建立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旨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彰显老一辈科学家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今天,在纪念馆宣誓现场,曾获得郭永怀奖学金的国科大2016级博士生李曹雄作为领誓人,带领大家高声发出“先辈夙愿在胸,复兴大任在肩”的使命应答,不知道前辈们能否听到……

        本次巡展的主体是由两个集装箱拼接而成的“时光宝盒”。第一个集装箱是一列“时光列车”,参观者坐在其中,通过车窗外闪过的百年光影,穿过历史隧道,来到1919年的“五四现场”;第二个集装箱被装饰为一个100年前的候车大厅,通告牌上播放着“五四实况”,电话亭里布置有多部老式电话机,参观者将接到鲁迅、李大钊、邓中夏、顾维钧、罗家伦、石评梅等五四先驱打来的电话,“他们”会和接听电话的你聊时代、人生、责任和担当。自4月9日“时光宝盒”移驻雁栖湖校区图书馆前广场起,国科大各院系党支部、团支部纷纷组织策划主题教育活动,追忆百年时光,共议家国情怀与创新责任。

穿越时空的使命传承

         “国难当头,那一代青年学生没有做感时伤世的清谈客,而是率先发出呐喊,将满腔的愤恨、思虑、激情转化为与国家前途休戚与共的决心,体现为与民族命运同频共振的行动。五四先辈们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深深感染了我。” 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510学生党支部张国强说。

        同样被五四先驱爱国精神和勇气震撼的还有学生党员傅慧。在她看来,前几日凉山灭火英雄们为人民安危献出宝贵生命,体育赛场的运动员为国家荣誉而拼尽全身力气,平凡岗位上的人们恪尽职守、默默耕耘。他们的付出都是为了让国家越来越好、人民越来越幸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尤其是科研队伍里的新兵,我们的爱国可以转化为踏踏实实地科研,认认真真回报社会。”

        穿梭在“时光宝盒”的隧道中,载人深潜器“蛟龙入水”的镜头一闪而过,作为国科大的研究生,同学们颇为自豪。中国科学院“上天入地下海、宏观微观贯通、顶天立地结合”的学科布局,为国科大学生们提供了世界一流的科研创新实践平台,也让同学们成为了有机会接触、参与和共同完成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计划和工程的“幸运儿”。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珍惜时光,用青春抒写奋斗人生路。

跨越时代的心灵共鸣

        早早听说在“时光宝盒”中可以和先驱对话,为接听鲁迅先生电话而来的2017级研究生王文婷听到鲁迅发问“摸着你的良心回答,今天的你沾染了暮气没有”时,她的心突然顿了下。“最近,我在做关于土壤健康的生态文明科普教育时遇到了一些困难,有些懈怠,有点丧。今天刚好就被鲁迅先生敲下警钟。鲁迅先生怼人还是那么一针见血,我要时刻提醒自己积极上进,决不能因为眼前遇到的困难而踌躇不前。”

        2018级研究生黄凤梅在与先辈对话后,对爱情有了新的理解。“特别幸运和我对话的是石评梅先生,听她含泪讲述那个年代奢侈的爱情故事,由于当时那个年代缺少自由和民主,所以才会出现以生命反抗包办婚姻的人和令人心酸的爱情。当石评梅先生问现在的爱情是怎样时,我心中的回答是:我们有着平等自由的环境,可以勇敢追求爱情和幸福。”今天我们习以为常的“爱情自由”在百年前是那么遥不可及的奢望,同样的爱情在不一样的环境下既可以成为不幸,也可成为幸福。同学们在跨越时代的对话中,体悟出“为了那些拼命为我们争得自由的先驱,也要珍惜来之不易的自由,享受当下的点滴幸福”。

        “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2018级研究生康海龙同学在挂上李大钊的电话后颇为感慨。她说,李大钊在狱中都还在牵挂着国家的安危,我们可能无法成为像他们那样的人,百年之后依然成为青年之榜样,但是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当代青年应时刻心怀祖国,青年是国家发展的支柱,青年强则国强,身为国科大学子,“强国一代有我在”是我们的自觉与责任。

        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中国科学院院长、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院士曾说,“未来,国有疑难可问谁?我希望国科大的同学们能够响亮而自信地回答,强国一代有我在!”如今,“强国一代有我在”,已经成为国科大学子心底最强烈、最浓重的声音。

        首站活动现场,国科大博士合唱团还演唱了《五月的鲜花》《共和国之恋》《毕业歌》《我和我的祖国》《强国一代有我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等歌曲。

        从60年前的怀柔火箭试验基地出发,一座新的科学城——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正在长城脚下、雁栖湖畔崛起。100年过去了,五四运动倡导科学与民主,新青年所展现的爱国进步精神,正在国科大校园以新的方式得以传承和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