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2019年新年贺词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尊敬的离退休同志、海内外校友、家长们:

李树深院士

“叶以代新陈,花仍开续落。”在长城脚下、雁栖湖畔新年的钟声即将传来之际,我向大家致以最诚挚的新年祝福!

        回望2018,我们在国家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历史节点,迎来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建校40年。两个40年同频共振、紧紧相扣。从住板房到筑广厦,立德树人是我们永恒的初心。这一年,我们有10743名学子踏上新的征程,迎来了16294名本、硕、博新生;我们第一次授予学士学位,290名首届本科毕业生中247人继续深造,深造率达到85%。这一年,学校召开了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既关心学生的“发际线”,也致敬学生成长的“领路人”;召开了国科大更名以来的首次团代会,为青年搭建人生出彩的舞台。这一年,雁栖湖新园区34万平方米建设项目整体通过验收,几代人历时十五年奋进实干,办学条件实现根本性改变。而在广袤的宇宙中,有一颗“国科大星”,让分布世界各地的校友有了共同的凝望。

        回望2018,我们在创新人才培养中不断深入探索。这一年,根据国家发展需要布局学科建设和对外交流,先后成立了现代农业科学学院、航空宇航学院、南京学院、能源学院、重庆学院、福建学院、一带一路学院、跨学科工程研究中心、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并与国外多所大学签订合作协议。这一年,我们成立了新一届教学委员会,新开设了一批优质课程,出版了一批高质量教材,首次评选“李佩教师奉献奖”和“师德模范奖”。这一年,优秀科学家上讲台的传统继续光大,16位院士为本科生授课,58位院士为研究生授课,授课教师正高职称占比超过69%。“黄土之父”刘东生院士和“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李佩先生虽已离去,但是,他们的塑像在时光中守望着校园,见证着大师们育人情怀的绵延厚重。

        回望2018,从“致广大”到“尽精微”,服务国家始终是我们恪守的诺言。“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在“两个一百年”的征途中,我们的回答掷地有声。这一年,科教融合育人模式进一步彰显魅力,ESI综合排名进入世界高校百强,不断涌现的创新成果记录着我们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贡献。这一年,82岁依然醉心于古生物学和古脊椎动物研究的张弥曼院士,获得“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我们的研究生参与国家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守着心中的科学信仰,围绕冈底斯山转了8000公里。这一年,玉泉路校区教学楼里竖起108位院士校友墙,雁栖湖校区果壳隧道绘制了涂鸦墙,我们看到了智慧与拼搏的光芒,也感受到了青春与创意的精彩。

        2018年,我们全体师生共同在国科大时空坐标上,刻下了璀璨的一笔。成就的背后,是老师们反反复复推敲讲义优化课程、通宵达旦跟踪实验数据,是同学们实验室午夜的坚守和执着,也是许许多多教职员工“舍小家为大家”的团结拼搏。校庆大会上,须发灰白的校友告诉我们,从国科大走出的每一位学生,都是热的传递者,感受过多少温暖,就能散发多少光芒。衷心感谢全体教职员工为学生成长成才成功“传导”的热度,感谢大家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所付出的脑力、体力、精力和心力!

        回忆流淌暖意,未来充满希望。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2019,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途中,我们既是追梦者、筑梦者,又是圆梦人。让我们将个人的梦想、青春的梦想,对一流教育孜孜不倦的追求,融入到伟大的时代之中,在一代代青年的接续奋斗中,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变为现实。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2019年的春天即将到来,愿我们保持科教融合的定力、勇于创新的魄力、开拓进取的张力,做一名奋斗的国科大人,做一名永不言败的勇士。愿我们以谦卑包容处世,以科学务实工作,以从容平和生活,在科教融合的生动实践中,实现人生的价值和青春的梦想,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