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4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校友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文/林旭锋 王瑞 /杨望泓、顾林舰

       20181014日下午两点,中国科学院大学4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校友学术论坛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

       参与本次论坛的有: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随祥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1978级校友李天初教授;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国家癌症研究所化学生物实验室研究员,1980级校友赖聪教授;海军南海舰队副司令员,2008级校友张兆垠少将以及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各学院学生代表。论坛由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王肖同学主持,共分为三个环节。

 

       会议伊始,主持人王肖同学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建校40周年的风雨历程,对各位校友、各位学生代表的到场表示热烈欢迎,并宣布追昔抚今话未来,畅叙情谊谋发展学术交流论坛正式开始。

       随后,李天初院士、赖聪教授、张兆垠少将三位校友作学术分享报告。李天初院士带来的《国际基本单位量子化和中国计量院的应对研究》报告带我们了解国内外关于单位量子化的最前沿研究问题;

       赖聪教授带来的《现代质谱与生命科学研究》报告让同学们了解质谱学发展的前世今生;

       张兆垠少将带来《大道荣光-学习习主席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 ,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报告介绍军民融合对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以及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在提问环节里,三位校友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问题,并希望同学们能够秉承“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求致大尽微,怀家国天下,在国科大这片科学沃土上,努力完善自身,早日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实现自己的科学梦想。

       最后,校友学术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国科大建校40年来,始终努力探索、不断前行,为国家培养出一大批高层次创新人才。希望同学们能够始终保持深厚的家国情怀,培育“致大”的眼界与胸怀,打磨“尽微”的心性和心境,成长为真正的“强国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