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本科生获全国大学生天文创新作品竞赛科技类第一名

       201889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天文创新作品竞赛(Chinese undergraduate Astronomical Innovation Contest, CAIC)暨第九届全国天文社团发展论坛开幕式于山东大学威海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参赛队伍的两名代表许渊、张璐赴威海参加决赛答辩。

      为了参加此次竞赛,国科大本科生于今年年初组建了参赛队伍,并在天文学院副院长刘继峰老师的帮助下确定课题、筹备设备,在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李建斌老师的指导、队长许渊的带领下完成了课题。

      在确定了研究题目“4.5m射电望远镜自动化寻星射电观测控制平台的设计与实现”后,参赛同学针对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的4.5m射电望远镜,正式开展了控制平台的编写工作。参赛队伍的成员们阅读了大量天文观测及软件平台方面的文献,探索程序的架构和各个功能的实现方法,并定期在每周五、周六于教学楼开展组会,讨论工作进度和下一步的分工。此外,参赛同学多次乘坐班车赶赴雁栖湖调试程序,保证每一阶段的程序都可以顺利地对望远镜进行控制。

图为参赛同学在对程序进行调试

      五月中旬,参赛队伍已基本完成控制程序的编写,在临近期中考试和初赛截止日期的双重高压下,队员们兼顾学业和竞赛,紧张地完成了参赛文书的编写工作。六月中旬,CAIC组委会决赛通知发布,国科大队伍不负众望地以初赛总评第一的成绩进入决赛。

   8月9日,参赛代表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进行了决赛答辩,就课题的相关情况详细向评委和其它参赛队伍进行了介绍和展示。

图为参赛代表进行答辩

      翌日,在全国第九届天文社团发展论坛上宣布了本届CAIC决赛的结果并举行了颁奖仪式,国科大队伍的初赛总评、评委评分、团队互评及决赛总评均为科技类第一,荣获本届CAIC科技类一等奖。

     “比赛结果并不重要,大家看中的是在这次竞赛中收获的宝贵的科研经验和团队合作能力。这是国科大本科部天文社和天文系的同学第一次代表学校参加相关竞赛,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再接再厉,在以后的时间里为天文社和学校再创辉煌。”本届CAIC队长许渊如是说。

      参赛队伍成员:许渊、张璐、吴仪、张盖、李振瑜、朱炎炎、蔡双鲡(均为国科大16级物理、天文专业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