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举办“仲夏清韵•弦柱华年”专场音乐会

  2018年6月24日晚,一场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团委主办、国科大民族管弦乐团承办的献礼国科大40周年校庆活动之“仲夏清韵•弦柱华年”专场音乐会如约而至,宽敞的雁栖湖校区礼堂座无虚席,国科大民族管弦乐团100多位演职人员在这里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音乐会前夕,国科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随祥通过一段简短的视频给乐团的小伙伴们送来了祝福寄语,他不仅肯定了所有演职人员的努力付出,还激励科学院的每位学子在各自科学的领域里努力做出有创造性的成就。 

  《viva la vida》作为开场曲,也是乐团每个声部的亮相曲,整首曲子的旋律给人一种呼之欲出的感觉,各声部相继亮相,拉开了演出序幕。

  音乐会包括上、下两个半场,演出的8首曲目中,除经典之作《茉莉花》、《末代皇帝》,由久石让创作的动漫电影原声《龙猫》和《幽灵公主》也给观众带来了触动灵魂的旋律。无论是传统曲目的震撼表演还是颇有新意的动漫曲目,乐团精彩演绎都让人拍手叫好。

  一首家喻户晓的《北京喜讯到边寨》,节奏铿锵明快,旋律充满激情,生动勾勒出边寨人民听闻喜讯后的狂欢场景。乐曲的引子由管乐模仿牛角号在中音区奏出了粗犷辽阔的旋律,之后不断转换调性,情绪逐渐达到高潮,在鼓乐齐鸣声中,带领观众进入最佳的观演状态。

  接下来是美剧《权力的游戏》主题曲与日本动漫《犬夜叉》和《幽灵公主》主题曲,乐团将《冰与火之歌》改编为四重奏协奏曲,大提琴谱写出了厚重紧张的历史感,中提琴和小提琴传达出了人人自危如履薄冰的感觉,犹如光明与黑暗的交织,把画面带入了那个上古冷兵器与神话交织的时代。《穿越时空的思念》和《幽灵公主》这两首由动漫改编而来的曲目将音乐和作品故事情节融合得非常完美,曲式结构新颖,带来了与众不同的合奏效果。

  上半场压轴的《末代皇帝》将气派的管弦乐和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主题旋律变奏相交错,长达6分钟的主体与变奏将封建王朝的没落和溥仪曲折而悲剧的一生尽情渲染,旋律响彻厅堂,酣畅淋漓、波涛汹涌的音乐感受赢得台下阵阵掌声,把整场音乐会推向高潮。

  下半场首曲是《辛德勒的名单》,配乐由大提琴演奏者关逸博的独奏作为整个音乐的基调。演奏者完全沉浸在音乐中,他陶醉而深沉的演奏带领整个乐团以及观众进入意境,令人意犹未尽。

  最后,由中国名曲《茉莉花》和久石让作曲的电影《龙猫》的配乐结束了本次音乐会。无论是《茉莉花》耳熟能详的旋律,还是《龙猫》简洁轻快的旋律,鲜明跳跃的节奏,都能让人神经不自觉的放松。不同乐器之间的对话以及完美的融合为整场音乐会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外,在中场环节观众还欣赏到了由乐团兴趣班成员带来的小节目:《森林狂想曲》《北京一夜》《大鱼》 ,唢呐的华彩引起了场下观众的很大反响,其他节目的高水平演奏同样赢得了大家的掌声。

  本场音乐会是 “仲夏清韵”系列第9场专场演出,乐团邀请了北交大古筝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民乐团、清华大学民乐队等校外社团成员以及国科大博士合唱团、鸿雁舞蹈团及学生会等校内社团成员前来观看演出并展开充分交流。此次音乐会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同时在凝聚了乐团人十余年的音乐水平积淀的基础上顺利谢幕,赢得了国科大师生的广泛赞誉。音乐会现场指挥李野老师笛萧演奏中小提琴声部演出中弹拨声部合照二胡声部合影全场演职人员合影紧张有序的音乐会前期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