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走近鸿雁舞蹈团、博士合唱团

  6月1日下午两点整,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来到国科大玉泉路校区礼堂,走近国科大鸿雁舞蹈团和博士合唱团成员,并观看他们为国科大40周年校庆典礼的现场排练。

  张杰走进礼堂时,鸿雁舞蹈团成员正在排练维族舞《楼兰少女》,柔美的舞姿,配上婉转灵动地维族歌曲,宛如将观众带进了充满异域风情的古国楼兰之中。博士合唱团成员的排练曲目《蒙古人》引起了张杰的极大兴致,演唱结束后,他与钢琴演奏者和不同声部成员讨论演奏技巧和情感表达。

                                                                                                         鸿雁舞蹈团正在排练

                                                                                                            博士合唱团排练中

  张杰走到观众席正中央落座,在观赏节目的同时,他听取了校团委陈睿老师和鸿雁舞蹈团负责人牛锡桐老师对学生社团发展状况,以及彩排节目的介绍。

  排练结束后,张杰分别听取了国科大鸿雁舞蹈团学生团长张进和博士合唱团学生团长温雅婷对于各自社团发展状况、排练准备以及未来规划等介绍。

                                                                                                          张杰听取同学们汇报

  “我们要社会展示出,国科大的学生不仅科研做得好,更具备深厚的艺术素养和人文情怀。”张杰对同学们在排练和演出中展示出的快乐和激情表示赞赏,希望加深对中华文化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解和做好对未来发展的规划。

  张杰认为,国科大学生的成长,除了追求科学精神以外,更重要的是培养人文情怀。人文情怀的本质就是通过艺术、文学去感悟除真理以外的“善”和“美”,这也是“人之为人”不可分割的永恒命题。对于科苑学子来说,将来离开国科大后,能在科研领域达到怎样的高度和深度,与自身人文素养的高低密切相关,而这需要同学们对自然、社会、历史和人文有着深刻理解和热爱。

  张杰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对“艺术表达”的理解,张杰认为,艺术表达有三个境界。第一境界是通过长期大量精确地训练自己的肌肉和力量,力争把每一个音符表达得准确到位,力度合适;第二境界是通过肌肉训练和节奏掌握,揣摩并表达出原作者试图表达的情感和生活感悟,这重境界除了需要对音乐有深刻的理解,更需要对生活有鞭辟入里的见识;第三境界是把自己对文化、历史、科学、人文和自然等的理解和感悟融入进艺术表达中,表达出自己的特色。

  张杰强调,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要找到最有张力的表现方式。他希望社团老师在组织今后的排练时,能够更多地结合表演者的理工科背景,在艺术作品中加入自己对生活和艺术的理解,不仅让观众感受到美,还有跳出节目本身的表演者真实的融入,这也将对同学们艺术水平乃至人文情怀的养成大有裨益。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张杰希望鸿雁舞蹈团和博士合唱团通过艺术表达出他们对生活的理解和热爱,并将之传递给更多的同学,吸引更多国科大学子的加入。他鼓励同学们心怀梦想,充满热情,勇做校园文化的开拓者。

                                                                                                          张杰和同学们在一起

  针对鸿雁舞蹈团提到成员自己众筹举办专场表演会、制作演出道具等举动,张杰深受感动,并表示肯定与支持。

  “听了张杰书记的讲话,我收获良多。尤其是张杰书记对于艺术的三重境界的阐释,让我对艺术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舞蹈不仅是动作的简单组合,更是情感和灵感的自然流露。”舞蹈《楼兰少女》表演者之一耿僖梅如是说。

  鸿雁舞蹈团学生团长张进表示:“张杰书记说,今天看到我们很欢乐地追求艺术,希望我们不仅让热爱生活、科学、艺术的种子在国科大生根发芽,更能在以后的人生舞台成长。我们会谨记张杰书记对我们的教导,对艺术,科研与生活怀有满腔热情,为丰富国科大的校园文化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校团委、社团相关老师,以及国科大鸿雁舞蹈团和博士合唱团部分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排练结束后,张杰分别与鸿雁舞蹈团和博士合唱团成员合影留念。

                                                                                                        张杰和博士合唱团合影

                                                                                                       张杰和鸿雁舞团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