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首届本科生进行毕业答辩

      初夏是鲜花盛开的季节,也是硕果始节的日子。从2018年5月23日开始,在材料学院与各研究所指导老师的共同协作下,首届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50名本科生拉开了毕业答辩的序幕。

      23日下午,在半导体研究所进行毕业设计的部分同学,于玉泉路校区教学楼410进行了毕业答辩。答辩委员会由材料学院王晓东教授、周玉琴教授,半导体研究所牛智川研究员、沈国震研究员组成,其中王晓东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郝宽荣担任答辩秘书,张艳萍老师负责组织答辩。半导体所余金中研究员担任本次答辩巡查组专家。本科部张宏部长全程听取了答辩。

      本批次答辩的同学有董亦楠、黄淇、蒋俊锴、王若宇、黎昆和闫勇旭。他们论文的题目十分多元,包括了量子点、纳米线、超晶格材料、柔性电子材料等多种材料,涉及了量子光源、激光器、探测器、电子皮肤等各种前沿应用,这些主题均是本领域的前沿课题,具有一定的创新性。这些论文的完成充分发挥了中科院半导体所在材料、工艺、器件等环节的先进优势,对同学们的科研能力进行了严格的训练。

      每位同学的答辩过程包括10分钟陈述环节与5分钟问答环节。各位答辩人对自己的研究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汇报,从实验原理到方法步骤,再到成果结论、未来展望等,条分缕析,详细深入。各位老师针对每位同学的报告,询问细节、质疑漏洞,毫不马虎。答辩人对评委提出的质疑一一回应,有来有往,场面严谨而活跃,碰撞着思维的火花。最后,各位老师对每位同学的论文提出了修改意见,对后续的工作提出了建议。由王晓东老师进行总结。答辩过程井然有序。

      经过近4小时的答辩与评审,最终六位同学全部顺利通过答辩,其中董亦楠和闫勇旭毕业论文成绩为优秀。答辩委员会成员与全体答辩成员进行了亲切合影,答辩活动在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