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丹麦做交换生——青春未央,追梦无悔

编者按
 
   本文是中国科学院大学2017级MBA专业王硕同学发自哥本哈根商学院的报道。王硕于2018年1月奔赴丹麦,正在参加为期半年的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哥本哈根商学院春季学期交换生项目。
 

  2015年6月16日,我第一次匆匆见你,那时我说,我先回家,但是一定会再来。

  2018年1月,我再次遇见你,丹麦。

                                                                                                        安徒生住过的童话新港

  提起丹麦,你想到的是什么?也许是安徒生的童话、强悍的维京海盗、乐高和潘多拉,当然也可能是曲奇。在我有幸作为哥本哈根商学院(Copenhagen Business School 简称CBS)交换生来到丹麦之前,也对这个一年有一半时间处于极夜之冬、连狗都会因为缺乏光照而抑郁的小国凭什么成为最幸福的国家感到好奇。虽然在这里仅度过了交换生活的两个月,但我时常陷入思考:作为交换生到底要与他人交换什么?交换之后自己又得到了什么?

  对我而言,与他人交换的是知识与经历,而交换之后得到的是更多的可能性。

启发式课堂学习

  我选修的主要是战略、运营管理和公司理财方向的课程。这些课程通常都是由3-5名教授共同授课,每位教授侧重某个专题,中间还会穿插著名企业的高管传授实战经验,例如路虎、迪奥、沃尔玛等。每节课前教授会在教学平台上传大量的阅读资料和教学课件用于提前预习,有时也需要去图书馆查阅各类期刊论文,否则上课会较为被动。课堂上以教授引导为主,结合实际案例进行讨论,启发学生多方位的思考。这一点与我们国科大的教学方式很接近,所以很容易适应。学习方式以小组合作为主,并且教授会刻意将不同国家的同学分到同一小组,郑重地请每一位同学签订小组合作协议,希望能激发出思想的火花。小组学习过程中我就多次被教授和同学请到台上从战略、运营等多角度介绍分析阿里巴巴、共享单车等我们都已习以为常的生活工具,甚至还带大家亲身体验了支付宝操作,引得各国同学惊叹,与此同时,我的英语水平也突飞猛进。由于CBS推崇无纸化教学,所以大家上课都携带电脑以便阅读课件和做笔记。

                                                                                                      《Corporate Finance》课堂

                                                                                                             CBS图书馆

幸福感的最大值

  全世界最幸福的国家——丹麦,给我上的重要一课是平等。依然清楚地记得Introduction week的第一节课,教授就和蔼而又认真地说:“没有谁比谁优秀,你不比别人优秀,别人也不比你优秀,所以任何人都没有资格歧视别人,永远不要自以为是。”人与人互相尊重,友善相处,路上不小心与陌生人对视也一定会相互微笑,甚至当我在哥本哈根各处景点游玩,每每停下脚步查阅地图或是地铁站内查看地铁线路图时,都会有丹麦人主动问我:“Do you need my help? ”有次一位丹麦老爷爷甚至陪我坐地铁送到学校,然而他其实并不与我顺路,心情真的愉悦到无法言表。这个国家在我到达的第一天就告诉我她富裕却不奢侈。满街的行人却鲜有奢侈品傍身,出行多是自行车或是公共交通。丹麦的同学告诉我,这里的人们认为不需要奢侈品这种华丽而不实用的东西来标榜自己的身份和地位,他们更愿意与家人一同享用一次美味的大餐或一起旅行。阳光明媚的日子,在公园总能看到奶爸们推着婴儿车在散步或是给怀里的小朋友讲故事。虽然丹麦人口构成中也有相当部分的外来移民,但是不同性别、种族、文化的人们微笑着继续各自的人生。这可能就是哥本哈根虽然一年中一半时间气候恶劣但却如此迷人的地方。积雪很厚,心里很暖。

                                                                                                           Kilen Building 

                                                                                                            哥本哈根的雪夜

多元文化交流

  CBS也极其尊重不同文化间平等的交流。课后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们也经常相约咖啡厅一起讨论或交流,每次深入的交谈后都感觉自己又升级了。之前我有幸参加了CBS案例大赛,感受四大洲名校代表选手在现场的精彩表现。在接下来的亚洲日活动中,我与几位国内其他高校的同学们一起共同获邀将作为中国学生代表分享中国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

                                                                                             参加CBS Case Competition案例大赛

                                                                                                        与同学们进行讨论交流

                                                                                                              亚洲日活动海报

                                                                                                        与亚洲日活动海报合影

我的青春我做主

  梁文道在一次演讲时说,“青春最特别之处,就在于它令年轻人有资本挥霍”。虽然来到丹麦CBS只有两个月,但遇到了四位堪称传奇的女子:曾作为伊拉克战地记者、遭遇爆炸受伤坐轮椅来上课的英国妹子;35岁辞掉收入颇丰的高管工作孤身一人求学的台湾姑娘;给儿子陪读顺便也自己拿个学位的上海大姐;六十岁已经退休和孙女一起读本科二年级的丹麦大婶。难得的是她们无论自身境遇如何都稳健扎实地成长,脸上洋溢着少女般的灿烂笑容。她们都是普通的女子,但从她们身上我真切地看到人生是可以有很多种可能性。她们的勇敢与自信,使我鼓舞和动容。尽管前路茫茫,但只要在追求自我价值的小世界里不停止,再慢的前进也是前进,再多的挫折也不该是努力的终结点。

  再次感谢国科大给我如此完美的一段经历,必将受益终生。

                                                                                                       王硕(中间)与同学合影